东兴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日前,广西东兴市入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成效显著地区,获国务院大督查通报激励。作为商事制度改革重要组成部门,广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贡献突出。东兴市市长陈建林表示,税务部门积极参与东兴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对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转变政府职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改革加力,企业“进退自如”

  “‘一站式’税收服务大大压缩了新办企业从开业到许可生产经营的时间,只用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涉税事项办理。”提起当地商事制度改革成效,广西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孙安新赞不绝口。

  2014年,东兴市开始进行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一网贯通”服务。如今在东兴开办企业,线下登记注册从受理到颁发执照仅需20分钟,通过网上申请登记只需10分钟,在税务部门办理发票申领不到30分钟。

  国家税务总局东兴市税务局局长刘仕雄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企业开办税务环节信息化支持团队,为新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套餐,并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协作,实现营业执照、增值税发票等业务“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发放”。新办企业当场就可在窗口领取税控盘、发票和相关涉税文书,即来即办。

  注销登记服务改革同样广受好评。以往由于注销登记手续繁复,不少企业感叹“进门容易退出难”。2019年,东兴市作为广西唯一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城市,与全国其他26个同期试点城市同步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如今,当地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进退自如”的便利。

  抓住试点契机,东兴市税务局也在全国率先进一步拓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注销登记的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

  服务给力,企业轻装快跑

  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东兴市税务局从“放管服”发力,实施无纸化申报、分类管理等,整体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审批速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在税务部门支持下,越来越多本土企业搭乘“一带一路”东风,走上对外出口道路。

  “我们公司被评为二类企业,退税周期比过去缩短了一半!”收到当月申报当月到账的退税款后,广西东兴东成食品工贸开发有限公司会计黄华高兴地说。

  创新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登记模式,同样是东兴商事制度改革的一大亮点。近年来,东兴市相继出台《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登记管理办法(试行)》等,允许外国籍自然人在东兴市申请工商登记注册从事投资经营,开创了广西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个体登记先例。截至6月,该市共登记注册外国籍自然人个体经营户128户,注册资金1.52亿元,从业人数328人。

  “我在东兴做海产品生意8年了,过去没有营业执照,只能作为代理人,没有独立合法身份。现在拿到了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营业执照,也完成了税务登记,可以放开手脚自己干了。”广西首张外国籍自然人经营户营业执照获得者越南经营户阮清香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服务像阮清香这样的东盟客商,东兴市税务局不断丰富服务手段,选派了两名业务能力强且有外语特长的年轻干部到办税服务厅,设置英语、越南语等外语服务窗口,服务边民和侨民。

  奖惩发力,企业诚信发展

  “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通过银税贷金融服务,很快就从银行申请到了200万元贷款,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东兴市广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曾昭强谈到“银税互动”惠及企业,感叹不已。

  近年来,东兴市税务局以纳税信用为发力点,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多部门合作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失信约束的纳税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今年以来,东兴市税务局联动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联合惩戒企业6户。

  “从没想到因为一次欠税,大大影响了公司的业务和发展。”广西建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陈会计情绪低落。由于存在欠税行为,该公司被定为纳税信用等级D级,“D级纳税人”的名号成为该公司业务合作道路上的一大阻碍。

  事后,陈会计立即联系管理员,但管理员告知纳税信用等级在两年内无法变更,且第三年不能评为A级。“诚信纳税真的太重要了,不能因为一时侥幸钻空子。今后我们一定会按时缴纳税款,做守法诚信经营的纳税人。”陈会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