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在广西扶绥县壮乡茶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机器轰鸣,成品茶从不间歇的运输传轮带上源源不断地流出,工人们忙着分拣、装箱、打包,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

   

  原本担心疫情茶厂会受影响,又不好出去打工,现在,茶厂恢复生产,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工作,每个月稳定收入2500元,又能照顾好小孩,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忙着打包成品茶的包装员廖庆华说。

  据公司负责人黄培富介绍,广西扶绥县壮乡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扶绥县易地移民安置搬迁点——百合家园设立扶贫车间,像廖庆华一样从事茶叶包装工作贫困户还15名,这既解决了茶叶从新鲜采摘到上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能让住进搬迁点的贫困户多了一条增收的路子。

  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包装好的茶叶成品被退订单,每个月还得支出工人工资、房屋租金、设备维护和水电费等固定费用,一季度就大幅亏损,为了保住公司和稳住贫困户脱贫的饭碗,黄培富只得琢磨着和线上平台合作,广开产品销路,但又苦于缺乏资金支持。

  了解到广西扶绥县壮乡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困难后,扶绥县税务部门组建税收服务队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推动银税互动项目和税收优惠落实,帮扶企业安心复工复产。

  作为A级纳税人,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从银行获得了100万元的银税互动贷款,解决了我们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同时,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业一项,我们一年还可享受11.7万元税收红利,这让我们更加安心经营生产了。黄培富说。

  二季度,黄培富不仅进驻天猫、京东等平台,还进行了直播带货,使主营的姑辽茶成为扶绥消费扶贫拳头产品之一,订单订单纷纷而至,二季度收入同比上升了20%

  稳住小车间,稳住脱贫大饭碗,扶绥县税务部门还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把助推扶贫车间发展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将落实税收政策、扶持产业发展与引导创业就业有机结合起来,持续优化纳税服务,使各类扶贫车间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