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日,广西进入两会时间。广西各级税务部门针对代表委员积极开展“非接触式”线上走访调研,以电话沟通、线上研讨等方式,向部分广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问需问计,税企共谋发展。

  贵糖公司搬迁项目是我国甘蔗糖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自动化总包项目之一,按照计划,企业今年将重点建设浆厂和纸厂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贵糖公司智能化将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

  “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我们这几年大刀阔斧的改革,通过资产重组,更新生产设备,在理顺机制的同时不断提升生产效率,整个过程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全程在线辅导,让企业在重组过程少走弯路,为整合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广业贵糖糖业集团有限公司生活用纸厂厂长杨靖告诉税务干部,新制糖厂已经顺利投入榨季生产,预计本榨季可产糖近9万吨,同比去年增长80%,年营收预计达到4.5亿元。

  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伊始,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迅速组建了由税务师、公职律师等近10名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属“税务顾问团”,针对企业重组业务复杂、程序流程专业等个性化需求,实行团队作战、集中攻坚,并为企业办证、备案等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快速改革升级。同时启动“一对一”服务预案,由“税务顾问团”的首席服务官专责对接企业,疫情期间全程在线为企业答疑解惑,并牵头将重组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税收政策文件列出书面清单,交付到企业手中,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积极构建企业需求快速响应机制,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落实“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罗汉果全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年产400万株罗汉果脱毒组培苗的育苗中心,实现了罗汉果产业从源头(原料)的管控,到提取加工和副产品综合应用的全产业链绿色发展,产品批量出口美国、新西兰、日本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减税降费为企业持续投入研发腾出了空间,进而激发更多内在活力。近两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500万元,减免各类税费300余万元。”广西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表示,“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悉心服务一路相伴。尤其是疫情期间,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发展需求,通过‘非接触式’渠道辅导企业快速精准享受税费优惠、办理出口退税等业务,给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有信心在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下实现发展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