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贺州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为简并申报改革护航。

多表单简并,涉税事项“轻松办”

“十税合一”简并申报改革是通过全面梳理整合财产和行为税各税种申报表,将申报归集到一个入口,实现一张申报表可同时申报多个税种。通过此次改革,表单数量减少约2/3,数据项减少1/3,切实解决了财产和行为税原来“表单多、填报难、采集繁”的申报模式,大幅减轻纳税人的办税负担。截至6月3日,全市共604户纳税人通过合并申报表进行纳税申报。

体验了简并申报后,贺州市八步镇农机修理站办税人员感慨:“以前每申报一个税种就需要填报一张申报表,现在我通过一个申报表就可以同时申报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3个税种了,比原来节省至少10分钟,特别省心。”

多维度宣传,实操技能“简易学”

为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会尽会,正式上线前,贺州市税务局通过“贺州税务”公众号持续发布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热点问题及操作流程等内容,同时通过线上学习平台——云税学堂,为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并对纳税人进行“一对一”咨询辅导,实现操作流程指尖学。同时,选取申报财产和行为税税种较多、申报情况较复杂的纳税人及代理户较多的税务代理人进行模拟测试。上线前,全市共预约62户纳税人开展模拟测试。

正式推行后,在基层办税服务厅增设辅导团队,帮助纳税人一步步掌握申报流程,实现“滴灌式”辅导;在宣传栏循环播放宣传内容及操作视频,张贴合并申报公告,帮助纳税人及时获悉政策。同时,主动预约自主办税能力较弱的纳税人到自助办税厅办理申报,安排专人为其做好全程辅导。

多环节督导,简并改革“稳落地”

为确保简并申报改革平稳落地,贺州市税务局合并申报工作小组下沉基层局跟踪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工作方案落实情况,对表督导,征管、纳服、税政多环节打通,形成每日报告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跟踪各项工作任务的部署落实情况,做到全天候快速响应。

税务人员介绍:“财行税简并申报是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人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抓紧抓实组织保障、运维保障工作,确保简并改革平稳顺畅实施”。(刘茜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