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西税务系统把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持续不断深化税务“放管服”改革,着力在“服出便利、服出实惠”上下功夫,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4月,全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9.5万户,同比增长28.7%。其中,新增民营经济9.41万户,占同期全部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98%。

“服出便利”上下功夫 助力企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广西税务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10大类30项100条措施统一部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重点从5个维度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增便利,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明白办”“简单办”“自主办”,力求便民春风四季常在,助力企业更好发展。

“以前老混淆网上申报的步骤,现在只要看单子就啥都知道,不用到处问、来回跑,节省了不少时间。”北海市银海区老伙记海鲜大排档的办税人陈汝滨看着办税“指南针”高兴地说道。

不熟悉、不会办,陈汝滨曾是千千万万个个体工商户的缩影。为了打通网络办税等便民举措的落实难点,解决办税“梗阻”,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自主研发了创新的自助导税系统,以办税“导航”的形式将“需要办理什么事项,准备什么材料”一次告知、一键打印;桂林市税务局引入第三方服务进驻大厅,“一对一”耐心辅导纳税人使用自助办税终端和电子税务局自主办理各项涉税业务;贺州市平桂区税务局试推行“靶向”服务,以“精细分类+均衡分流+精准辅导”的方式,实现“滴灌式”的辅导和宣传;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税务专窗保留线下办事渠道,便于老年人办理涉及房屋交易服务事项……各级税务部门以细微处着手,以“点”发力,不断让纳税服务有条理、有韧性、有温度,让纳税人快捷简单办好税。

6月1日,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纳税申报,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为确保“十税合一”简并申报改革平稳落地,确保纳税人尽享便利,广西各级税务部门通过线上宣传、精准推送,线下咨询、精细辅导,分流预约、模拟测试,下沉基层、对表督导等形式,跟踪各项工作任务的部署落实情况,做到全天候快速响应。在体验了“十税合一”简并申报后,“中国茉莉之乡”横县长海茶厂办税员李玥楼女士高兴地说:“以前需要半个多小时才申报完这几个税种,现在5分钟就能解决,真便捷!”

“服出实惠”上下功夫 助力企业进一步恢复元气

广西税务部门着眼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围绕市场主体关切,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急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急,着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不断增强发展动力。

惠民拂面春风,不仅是沁人心扉的温暖,更是船只扬帆远航的动力。广西信义光伏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信义光伏)财务经理赵瑞霞对此感触颇深,他说:“多亏了税务部门的及时辅导,帮助我们快速拿到了1000多万元的退税款,加快了公司的资金回笼效率,充实了现金流。”作为香港信义光能在华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广西信义光伏的产品出口欧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针对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涉税疑难,北海市铁山港区税务局的“党员解忧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一对一”开展政策辅导和操作讲解,确保政策红利快速兑现。在税惠政策的助力下,今年1—5月,广西信义光伏产业有限公司已实现玻璃产品出口2000余标箱,出口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

“广西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大大增加了我们‘扬帆出海’的信心!”谈到未来,赵瑞霞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拓展海外市场,把更多优质产品销往世界各地,预计今年全年的出口总额将突破7亿元。

“幸亏税务人员快速反应,2000万元退税及时到账,保障了公司项目的顺利运行。”核电施工企业核电工程公司财务人员杨聪介绍,由于分包合同没有及时收齐,导致企业多预缴近2000万元税款,造成资金紧张难题。得知企业困难后,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立即辅导企业做好施工税收台账,并协助更改预缴申报表,多预交的税款一星期就退税到账,极大缓解企业资金流动压力。

在大山深处,昭平县税务局派驻两名青年党员干部,到瑶族村落七冲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解决了村里的办税难题。隆林各族自治县税务局、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融水县税务局设立了“民族语宣传队”,让偏远地区、少数民族的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办税缴费“无忧、无碍、无堵”。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为贵港市南永农业专业合作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将增票业务从5天常规流程通过“容缺办理”缩短到半小时完成,保障了12吨沃柑能够如期出货。

税收“放管服”改革不仅在稳企业、助发展上取得积极效应,还在促农民增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公司今年以来销售出松香2400吨,减免了各项税费2.6万元。如今形成了抱团发展、一呼百应的电商发展局面,税务部门功不可没。”梧州市来泰松香树脂厂负责人何厚华介绍,年初企业出现销路困难,长洲区税务局当起了“月老”,帮助企业与梧州飞天电商众创园达成合作,稳住了2000位乡亲的饭碗。(谭少诗 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