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盎然,万物复苏,正值一年春耕好时节,位于广西南宁江南区延安镇的“桂笋”甜竹现代林业综合循环产业园一派火热景象。

  税惠政策精准“投递”。“今年春笋大丰收,预计能收获100多万斤,收入约1000万元,去年公司累计享受减免收入70多万元,这笔钱采购了一批除草维护设备,经过精心的养护终于获得了丰收。”广西桂笋竹业有限公司韦荣财来说。为助力春耕备耕,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江南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开展“税惠政策送上门”服务,通过大数据精准“画像”开展精准辅导,让企业及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在广西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聚焦涉农企业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主动对接“菜篮子”生产基地,实地调研生产、现场问需解惑,将减税降费政策和贴心服务送进生产基地,以高效服务护航农业企业发展。

为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覃塘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深入农资企业宣传辅导税费优惠政策。谭先勉/摄


“非接触式“办税来添力。“备耕时期很忙,真是一天都不敢耽搁!如今,可以在网上进行纳税申报,开发票更便捷了,电子发票通过微信、邮箱就可以传送给客户。我们可以专心抓生产了!”方便快捷的纳税服务得到了平南县天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区海的点赞。据统计,该公司2021年申报增值税免税销售收入32.38万元,累计减免税额约10.65万元,翻看着这本税收“红利账”,区海的脸上浮现了满满的获得感。

  在广西崇左市,崇左市税务部门战疫情和保春耕“两不误”,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和发票邮寄服务,线上屏对屏辅导纳税人通过手机办理发票申领和邮寄业务,线下组织涉税诉求快反团队、税务驻村干部实时对接企业,收集掌握企业开票需求量和涉税疑难,为涉农企业备战春耕开通“绿色通道”,抢抓农时备春耕。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宁明县税务局驻明江镇洞廊村第一书记陈文克深入田间地头,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洪程顺/摄

  “税务蓝”走进田间地头。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宁明县税务局驻明江镇洞廊村第一书记陈文克带领驻村队员、税务干部一同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合作社与农户宣传有关涉农税收优惠政策,问计问需合作社负责人、村种植养殖带头人,帮助他们解决涉税问题。

为了充分调动农户抢抓农事、备战春耕的积极性,陈克文走家串户,宣传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小额助农贷款等各项惠农政策,帮助村民算好经济账。同时,用实际行动帮助困难户、缺劳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解决秧苗、农资、技术等生产发展问题,确保春耕生产不掉队。

  “用我学到的种植养殖知识,每教会一个农户,他们就能少一份损失。”陈克文说道。5年的驻村工作经历,让陈克文积累了大批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作物因地制宜等知识,积极帮助农户解决了农户在春耕备耕中遇到的技术困难。

  春耕农忙时,税惠“春风”至。广西税务部门不断推出有温度的服务举措,将税费优惠政策、便利服务举措的“春风”吹到涉农企业、田间地头,全力服务春耕备耕,在乡村振兴画卷上添一笔“税务蓝”。(杨静文 农善超 汪长财 蒋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