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富农产业。近年来,广西崇左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引导扶持作用,大力支持涉农产业与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推动乡村经济焕发活力,富农富边助发展。

  税企持续联动 人勤鱼满致富路

  走入上石镇亿融鳗鱼养殖培训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方一方的养殖池,池里水质清澈,成群鱼儿游来游去。福建“鳗二代”郑天明抓住机遇,来到凭祥市上石镇借助当地优良的水质环境、人口红利、低生产成本,打造鳗鱼养殖培训基地,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建设亿融鳗鱼养殖培训基地初期,国家税务总局凭祥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结合产业特色定期定向梳理相关涉农产业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上门主动问需,解读最新税费优惠政策,健全税企沟通反馈渠道。税务人为鳗鱼养殖鱼塘注入源源活水,将税收利好的春风送入一方良池。亿融鳗鱼养殖培训基地负责人郑天明说:“税务局的同志们细心为我们讲解政策,针对我们生产运行的困难进行‘点对点’辅导,一心为企业纾困解难的心令我们感动。多亏了税收优惠政策,我打算用节约下来的款项去推进二期基地建设,升级设备,扩大产能。”

  据了解,亿融鳗鱼养殖培训基地已完成一期建设投资近1.5亿元;预计于2022年4月下旬出售第一批成鱼约100吨,产值约1000万元。

  基地将推进冷链、物流、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建设,建立鳗鱼养殖加工全流程产业链,辐射周边乡镇,提供近百个就业岗位,同时带动生猪养殖、红虫养殖、现代农业尾水供给产业等形成产业链条,推动建成上石镇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示范镇,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精准实施帮扶 甜蜜事业奔小康

  广西凭祥市马垌村的甘蔗种植产业发展受土地分散、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缺乏等限制,分散种植的甘蔗产量低、收割难、人工贵,有的种植地因收益低而撂荒,加之农资价格上涨,使马垌村的甘蔗产业碰到“天花板”。

  广西凭祥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派出驻村干部小组实地走访,采集甘蔗种植产业信息,收集村民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帮助村民选苗沃肥,开荒拓土,“手把手”辅导农户开票,“一对一”解读优惠政策。一方面培育致富“领头羊”,组织集体学习种植技术,解决种植难题;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收购方,打造种植收购一体化信息渠道,拓宽销路,为村民解决销售问题。

  “这几年政府主推‘双高’基地,大力推进高产高糖基地建设,做‘甜’甘蔗支柱产业,村里的甘蔗地小块并大块,甘蔗的品种和技术都进行了改良,种、收都更加方便,蔗农的生产成本、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产量和效益明显提升,有的亩产差不多翻了一番,全村家家受益。”该村党支部书记陆俊美说。

  据了解,马垌村全村“双高”甘蔗基地达3500多亩,2021年甘蔗产量达2万吨,糖厂收购价约520元一吨,种蔗人均收入达1.5万元。

  充实精神文明 唱响乡村振兴戏

  乡村舞台建设是农村生活改变的一个缩影。马垌村下岜邱屯,一个崭新的乡村舞台初具规模,成为村里建筑的一个亮点。该舞台系列项目总共投入资金300万元,其它配套设施相邻而建,党建宣传带、乡村文化展示、体育健身器材、停车场、路灯等设施都初具雏形。

  凭祥市税务局作为马垌村帮扶后盾单位,积极投入危房改造、美丽乡村、甘庶中转站地面硬化等项目,提质村容村貌;积极参与推进马垌“三清三拆”活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注重村庄和房屋美化亮化的“面子”;全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积极配合镇政府建设乡村大舞台,做好农村群众素质提升的“里子”;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创建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环境需要。

  “这些年,村民种甘蔗、搞养殖、到厂区务工等,农村的生活条件和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农闲时间,农民也希望和城里人一样,有文化娱乐活动。建设乡村舞台,组织大家跳跳舞,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群众都高兴”。马垌村老支书梁政峰说。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凭祥市税务局将持续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充分利用党支部结对帮扶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利用集日、重大节假日入村入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养老医保最新政策,发布招工务工信息、爱国教育、科技文化、农村致富等信息,不断充实农民群众文化娱乐生活,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奉献税务力量。(田恒俊 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