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崇左市税务局以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为切入点,不断推出利民惠民务实举措,全力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做优线上“一号办结”,体验“更走心”

“你好,我想办理增值税预缴申报业务,但是我现在人在外地,可以线上办理吗?”

日前,宁明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接到了广西齐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韦女士的咨询电话,在坐席人员的远程辅导下,韦女士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了外埠报验登记和增值税预缴申报业务,成功预缴税款1203.54元。

为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办税缴费需求,同时结合崇左边境四县疫情防控要求,崇左市税务部门不断升级“云办税”服务模式,采用“智能导税+自助办税+远程协助+窗口服务”方式,实现线上“云宣传”、远程“云辅导”、非接触“云办税”,为纳税人带来更加便利、智能的办税“心”体验。

“在家里用电脑登录电子税务局就能办,既方便又能保证疫情期间办税安全,也节省了办税成本。”韦女士表示。据统计,今年以来崇左市税务局通过在线解答、指导操作纳税人缴费人咨询共计6100人次。远程“云辅导”实现精准辅导、远程帮办、问办结合,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便捷办税。

做强线下“一窗办理”,服务“更用心”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崇左各地税务部门汇总纳税人办税缴费时遇到的急事特办项、不满意事项和特殊事项,设立“集成办”窗口,一站式破解办税“疑难杂症”和业务“梗阻”,同时,建立“惠企利民服务专窗”,确保惠企利民政策措施“一窗实现”,让纳税人缴费人的难题不出厅、问题不过夜,遇到问题来、带着满意走。

“自从推行‘一窗通办’以来,我们也搭上了提速增效的列车。”广西自贸区中恒有害生物防治有限公司法人陈玉勤先生遇到了办税难题,在办理名下企业税务注销时,电子税务局提示有发票未验旧,无法线上办理。在线上客服人员引导下,陈玉勤先生通过“一窗通办”服务,快速解决了业务的堵点,顺利办理了税务注销。

目前,崇左市共设置“一号服务”专窗7个,累计协调处理纳税人疑难事项、响应纳税人个性需求637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件件有回应”。

做实社保“一厅通办”,群众“更舒心”

在崇左市江州区,江州税务部门联合医保、社保部门,将医保、社保服务窗口迁移至税务服务窗口所在厅,落成“税务·社保·医保”专厅,实现参保登记、增减员业务、费款核定、申报缴费、待遇发放等社保费全链条业务“一厅联办”,缴费人“只进一家门,办成三家事,一次就办好”。

“以前要跑社保、医保、税务三个厅,还要排队等待。现在一个厅就能办理,确实又快又方便!”刚办完业务的吴女士满意地说。

自“一厅通办”落成以来,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多头跑”问题。截至11月上旬,累计办理业务2567笔次,平均办理时长(含等候时长)10.6分钟,办理时长压缩了46.2%。好差评系统纳税人缴费人满意率达100%,其中非常满意主动评价率96.5%,较去年91.8%增长4.7个百分点。

下一步,崇左市税务局将持续打造“一窗式受理、一体式协作、一站式办结”纳税服务新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成本,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举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非常满意”。(廖西伦 刘益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