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四月天,税收宣传正当时。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如约而至,伴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出台,扶绥县税务局以“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为主题,针对不同纳税人群体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税宣春风吹入千企万户。

启动仪式答疑惑,问计问需谋发展

4月1日扶绥县税务局在政务服务中心举办了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业务骨干为企业代表们讲解留抵退税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相关内容,讲明政策的适用范围、电子税务局的操作方法。在问计问需方面,企业代表和税务干部围绕纳税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发票领用、留抵退税申请、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操作规程等业务进行深入交流,税务部门当场解答企业提出的7个疑难问题。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一项“重头戏”。启动仪式结束后,广西果荟食品有限公司会计梁威晓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提交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申请,让他感到意外的是申请很快就获得审批,享受到了留抵退税政策红利。

“有宝”家庭不犯愁,减税“红包”送到手

《国务院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于3月28日正式发布,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缓解子女抚育压力。专项附加扣除基本覆盖全生命周期,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乘着税宣月的春风,扶绥县税务局锚定纳税人需求,精准对标、精准服务,税宣队走进了扶绥县妇幼保健院,将这一减税红包送到了新生儿家庭的手里。指导新生儿父母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填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针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的起算时间、扣除标准、扣除对象、如何分配、是否可以变更以及多个婴幼儿是否可以选择不同扣除方式、婴幼儿身份信息如何填报等多个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把政策课堂前移至需求一线,推动税惠新政直达快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春风送暖入企业,税惠红利绘新篇

税费减下来,发展提上去。扶绥县税务局重点围绕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精细服务、精准滴灌,不折不扣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逐户送到位、逐项落到实,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走向未来。

4月22日上午,扶绥县税务局深入广西扶南东亚糖业有限公司,持续推进全国第31个税收宣传月工作,开展税收普法进企业活动。在活动中,税务干部播放税法宣传视频,进行组合式税费政策宣讲,个人所得税APP操作解说,解答企业涉税难题、面对面推送红利账单等方式,让企业感受到减税降费的力度。

近年来,减税降费政策给扶南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带来了不少红利,财务经理农兰兰表示:“对于国家出台的税收新政策,我们自己虽然也了解过一些,但总怕了解得不够清楚、理解上有什么误差,税务干部经常上门给我们讲解和宣传政策,帮助我们理清问题,解析政策,对我们帮助很大,以后生产经营、依法纳税也更有底气了。”

寓教于乐增趣味,税语逐梦共未来

4月29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扶绥县税务局开展了“税法进校园”活动。税宣队带着税收知识走进扶绥中学,寓教于乐,在欢乐轻松的氛围中让青少年学税法、知税法、守税法,进一步加大对青少年税收知识的普及力度,引导青少年树立税收法治观念。

课堂上,税务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日常生活的例子,围绕衣食住行,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税收,税收与生活的关系,税收的用途等,引导大家深入了解税收特性,增强青少年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感悟和认识。并用近期发生的税收违法案例吸引同学们的兴趣,通过范冰冰、薇娅等明星、公众人物的案例来讲知识,加深认知,根植税收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在观看税宣视频后,现场还开展了税收知识有奖问答,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并对表现突出的8名同学给予奖励,授予“校园税收宣传员”荣誉称号,激发孩子们的责任与使命意识。

课堂结束后,同学们在税务人员和老师的共同指导下拿起画笔,以税收为主题,充分发挥想象,用五颜六色的画笔为风筝描绘色彩,在空白风筝上画上自己心目中与税收相关的元素,并在操场上放飞亲手创作的风筝。各式各样的风筝飘扬在蓝蓝的天空下,传递出了遵守税法、诚信纳税的美好向往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