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东兴市税务局在防城港东兴市口岸开展了主题为“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个人所得税普法活动,向来往口岸的游客宣传个人所得税新政,这也是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个税宣传“六进”活动之一。

  东兴口岸是我国唯一与越南海陆相连的国家一类口岸,地处北仑河与越南哥龙河交汇处,相距越南芒街口岸仅100米,优越的地理优势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越南风情。据统计,2018年,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达1219万人次,2019年第一季度,东兴口岸出入境客流量达到318.4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9%。

  在活动现场,只要扫码关注“广西税务”“防城港税务”公众微信号,就可以浏览个人所得税宣传辅导资料,许多口岸来往边民和游客纷纷拿出手机关注公众号了解最新个税政策,有些还直接下载个人所得税APP,遇到操作上的问题,税务干部当场进行面对面的辅导。

  

  

 活动现场,纳税人扫码关注公众微信号了解最新政策

 

  东兴市与越南一衣带水,一河相望。近年来,东兴市积极主动融入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不断加强与越南多地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各项合作机制,互利互惠,促进了东兴的经济发展,口岸商铺林立,游客们可以选购到自己心仪的越南特色产品。

  东兴边民充分享受国家“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的优惠政策,创新边民互市贸易方式,带旺了边境人气,促进了边境的经济增长,生活越过越美好。

  据了解,个人所得税新政实施之前,边民到办税服务厅申请代开发票时需要缴纳综合税率为4.86%的税费,新政出台后,他们来代开发票的综合税率为4.4%,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要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比原来有所下降。

  东兴市边民于兰表示:“要是我每天带足8000元货物过关,一个月代开发票缴纳个人所得税就可以少缴480元左右,希望以后还可以享受到更大的优惠。”

  此外,查账征收的个人取得经营所得、没有综合所得的,在次年汇算清缴计算年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这也让边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边民白文雯表示:“现在边贸前景好,本来想成立一个合伙企业,但是担心税费问题,一直都在犹豫。今天在现场听税务干部解说了新的个税政策,我觉得我的想法还是很可行的,我决定抓紧时间办好有关手续,把公司办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