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已经连续举办6年的世界税收十件大事评选如约亮相。

这个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牵头组织的权威评选,已成为反映世界税收大势变化的重要风向标。

先来看哪些事件入围——

1.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

2.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

3.第十二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决定推动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新发展

4.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第五届全球增值税论坛会议提出电子商务增值税的新措施

5.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制定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共识性解决方案的工作计划》

6.欧盟引入《交易网络分析系统(TNA)》打击增值税欺诈

7.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关于没有或只有名义税收管辖区的自动交换的指南》要求遵循经济实质法

8.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纳税人优先法》推进美国国内收入局改革

9.日本将具有增值税性质的消费税税率提高至10%

10.印度政府颁布《2019年税收法律条例(修订案)》实施减税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这个大背景下,世界税收领域改革也在多元创新中推进,在多边博弈中完善。

从以上税收大事中,专家们看出了这些大势——

关键词1:中国税改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张志勇认为,我国税收改革成果越来越展现出广领域、深层次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我国国际税收参与“税基侵蚀与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税收情报交换等国际规则制定,加强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深入开展国际税收重大理论研究,在全球税收领域的参与度、话语权不断增加。

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国际税收积极服务对外开放,服务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持续完善跨境税源管理,注重分享中国税收改革经验,中国税收的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负责人蒙玉英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对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中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世界成功案例,符合世界潮流,在税收领域具有示范效应。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2019年中国实行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在历史上前所未有。从全球来看,如此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也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减税降费减轻了纳税人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遏制经济进一步下行。可以说,中国的减税降费不仅有益于中国经济稳定,而且有益于世界经济稳定。

关键词2:多边合作

张志勇介绍,伴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世界各国税收征管合作更加密切。此次10件大事中有不少都是关于税收领域多边合作的,比如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第十二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决定推动国际税收征管合作等。

专家认为,多边合作是国际税收发展的主流方向,尽管面临单边主义抬头,但多边合作仍然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是大家的广泛共识。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召开并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已经成为推动国际税收合作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2019年4月18日,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税收合作,改善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来自全球85个国家(地区)税务部门、16个国际组织、多家学术机构和跨国企业共350余名代表出席论坛。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主持开幕式并致辞。论坛期间,34个国家(地区)税务部门作为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22个国家税务部门和国际组织作为观察员,共同签署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正式建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成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11名国际知名税务专家成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论坛发布了《乌镇声明》以及《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

2019年3月26日至28日,第十二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税收征管论坛(FTA)大会在智利举办。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局局长或其授权代表就继续推进BEPS计划实施以及提高税收确定性、强化金融账户涉税信息统一报告准则及共享经济领域的征管合作、税务部门数字化转型、加强能力建设合作等四项议程进行了商议,决定推动国际税收征管合作新发展。

同时,专家也指出,国家税收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向着建立更加包容、协调、公平的国际税收秩序共同努力。

关键词3:数字化挑战

专家表示,国际社会开始关注经济数字化发展中的税收问题。2019年7月11日,法国议会通过开征数字服务税相关法案。该法案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年全球营业额超过7.5亿欧元、法国国内营业额超过2500万欧元的居民和非居民公司,就其来源于法国的在线广告收入、销售用于广告目的的个人数据以及提供点对点在线平台服务的收入,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此外,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已于2019年开征数字税,意大利、奥地利、土耳其、马来西亚均立法拟于2020年开征数字税,英国、新西兰、西班牙、捷克、印度等国也已发布开征计划。

2019年3月20日-22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第五届全球增值税论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税务代表参会。会议有两项主题:数字化对增值税制度的挑战与机遇;有效应对增值税的骗税与逃税。OECD向会议提交专题报告提出电子商务增值税的新措施,通过发挥数字平台的作用,促使税务机关与在线市场加强数据共享和合作。

为应对经济数字化对国际税收规则提出的挑战,2019年5月31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制定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共识性解决方案的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包括两个支柱,第一支柱旨在通过修改联结度规则和利润分配规则,向市场国分配更多的征税权和应税利润,以解决数字经济征税问题;第二支柱则关注遗留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问题。

专家认为,国际社会就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方案尚有分歧,在多边协调中通盘考量尚需要时间。而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均参与到了各层级的税收工作当中,推动构建适应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