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至5月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出台后,受到市场普遍欢迎,武汉不少中小企业经营者表示,这一政策给他们复工复产增添了信心。

“新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武汉本强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本强介绍,他主要经营建材销售及装饰施工业务,预计3月到5月企业营收70万元,能少交增值税2.1万元。

据了解,在此次疫情影响下,武汉餐饮业、零售业、建筑业等行业受损较大。“这一个多月差不多损失了100万的营业额。”个体工商户陈伟在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开了一家叫后湖印象的餐厅。他说,往年春节期间,店面一个月的营收差不多会有90多万元,是平时的三倍多,现在一分钱收入也没有。“节前花了20万采购食材,每月5万的房租还要支付”,这一切无疑让陈伟倍感压力。

好在陈伟及时转变思路,变“堂食”为“外卖”,凭借良好的口碑,他接下了每天200份盒饭的生意,每个月的营业收入24万元,算是缓解了一些压力。陈伟算了一笔账:“如果继续封下去,每个月减税也有7000多块钱,相当于国家帮我养了2个员工;如果恢复正常了,那每个月减税将达到2、3万元呢!”

武汉市硚口区瑞和石材经营部会计侯亚平表示:“1、2月造成的房租影响多达近三十万元,如果能在三月正常复工,3-5月的营业额大致能达到五十万元左右,享受新政减免的税款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前的房租压力。”

目前,为落实好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帮助纳税人共渡难关,武汉市税务局通过微信、QQ、视频直播等形式,向纳税人宣传政策,采取智能办税、远程辅导、发票邮寄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税和辅导咨询。同时,税务人员特别注意搜集企业对税收政策、办税操作等方面的建议,对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企业和其他抗疫保供企业,及时跟踪问需,确保他们疫情期间新政红利应享尽享。

据悉,自3月1日零时起,湖北省各办税服务厅和电子税务局、航信帮帮、邮政代开等小规模纳税人发票代开系统在为纳税人办理代开普通发票业务时将全部停止征税,这也标志着此次免征增值税政策已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