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税务部门正在利用税收大数据,疏通上下游堵点,消除产销链难点,缓解资金链痛点,为湖北企业复产复销助力。中国国家税务总局11日公布,截至6月上旬,累计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成交项目6822个,成交金额共计118亿元。

湖北部分企业受生产材料、销售渠道、资金压力等因素掣肘,复产复销遇到阻力。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负责人韩国荣介绍,税收大数据可以全面、真实、动态记录企业的生产经营信息,这为供需双方疏通“航道”、匹配“航标”,实现精准对接提供了可能。

“我们第一批30多吨钢丝,经由九江长江大桥运抵湖北。”江西省新余市华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程虹介绍,接到税务部门推送的湖北企业供销匹配名单后,迅速与东风十堰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达成供货意向。

除了江西,湖北的另外一个邻省——安徽,当地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成功帮助湖北华兴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安徽高盛电气有限公司,顺利购买了电缆等产品。“税务部门的对接非常及时,这种电缆线是我们生产工序关键配件,少了它就没法完成后续工序。”湖北华兴机械负责人董华林表示。

复产后,武汉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为辖区内企业匹配采购需求。截至6月上旬,武汉市企业复工复产已实现采购或达成采购意向近400户次,金额达19亿元。

从外地采购原材料的同时,湖北的产业也要及时对外销售。主营原料药生产销售的湖北京山瑞生制药有限公司在复工后基本恢复产能,但销路复通后产品消化能力跟不上,影响了产销平衡,生产效能无法充分释放。困境中,企业向湖北税务部门发出了求助。

与此同时,上海归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也向上海税务部门反映供销困难:原先的湖北采购网络中断,出口海外价值45万元的合同无法履行,有很大的违约风险。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湖北与上海两地税务部门联动,帮助湖北、上海这两家公司牵线搭桥,实现了鄂企、沪企“双赢”。归璞化工与湖北瑞生制药签订了140万元的采购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