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以为至少需要花费一天时间,跑上两次才能办完这次不动产登记的,没想到现在在一个窗排队交材料,不到一小时就能办好了,真是省时又省心,方便!”刚体验了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业务的市民张新全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银保监会 关于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意见》,最大力度提高不动产登记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防城港市税务局联合防城港市政务中心其他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原受理、缴税、领证三个窗口融为一个窗口进出,现场办结,实现了税务部门与其他不动产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流程互通,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现在防城港市的群众和企业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只需要在同一窗口提交材料、现场缴税(费)及领取证书,不需要再跑第二遍和其他窗口,大大减少了纳税人、企业跑腿次数及办税时间。据了解,目前防城港市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已有《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买卖的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实现0.75个工作日办结,法院文书继承(遗赠)、地下车库、独栋居民住宅楼等类型不动产转移登记(除历史遗留问题及农村不动产等复杂类型外)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办理环节压缩至3个以内;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压缩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各不动产业务办结时间比去年同类业务办结时间提速50%,部分纳税人和企业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了立等可取。

 

 

 防城港市税务局驻防城港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郭峰表示:“在此次不动产登记改革中,我们除了实现办理提速外,还对不动产转移的税务服务进行更多的优化,成立了不动产转移登记专业服务团队,事前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事中优化办税流程,采用先批后审的方式,将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核向事后核查转变,缩减了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提高了办理效率;事后为纳税人提供涉税争议协调服务。”

      不动产登记业务量大面广、事项繁琐、环环相扣。再加上历史及体制机制的原因,容易产生纠纷,多年来一直是社会热点。特别是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金额大、转移方式多元化、涉及税种多、适用的税收政策和享受的优惠政策繁多,而企业在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做为一般纳税人要自行开具发票给不动产转移的对方,双方就税费缴纳问题容易产生争议,企业自行协调起来比较麻烦。防城港市税务局针对该情况,为双方企业就提供票据开具、固定资产税务处理、税务申报等容易产生争议的环节进行协调,大大减少了不动产转移登记税后易产生的争议问题。

       今年4月,因经济纠纷,法院裁决防城港市百胜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将一块面积9000多平方米、交易金额400多万的土地转让给广西华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但双方就土地转让中增值税开票问题及有关的其他税费问题产生了不同的意见。防城港市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为双方企业进行了协调,最终双方愉快地达成了协议,防城港市百胜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开具增值税发票并完成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及相关附加费用的缴纳,广西华霖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也相应缴纳了涉及的契税和印花税。

       防城港市百胜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美仁说:“税务部门能在我们转让不动产时,让我们和对方企业坐下来,就有关的问题进行讨论,协调解决,大大减少了我们在转让不动产过程中与对方易发生的争歧,也节省了我们的人力和时间。”

       防城港市税务局相关业务主管领导表示:“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全市税务部门将聚焦改革攻坚重点事项,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合力攻关,一个个难点、堵点破解打通,让纳税人更加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