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也是新税务机构成立后履职尽责的完整首年。一年来,在自治区税务局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税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担好“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两大职责,把握“减与收、管与服、严与爱”三大关系,突出税务工作“主线、主题、主业、主体”,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各项税收改革工作任务。

亮点一:抓牢党的建设,党建引领稳步增强

抓好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贯穿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有力推动了各项税收改革任务落地。防城港市税务局作为党建工作典型单位,在2019年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得到市委书记李延强的充分肯定。抓好主题教育。坚持高站位组织、高质量统筹、高标准落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港口区税务局、防城区税务局作为地方党委主题教育典型示范单位,迎接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检查。主题教育工作宣传稿件被中央主题教育官方网站采用发表。抓好基层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人反映的焦点、热点问题,扎实开展“换位体验式”调研,走访纳税人、缴费人66次,发现、收集问题和建议170余条,形成了12篇调研报告。对存在问题,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实施清单式管理、跟进式督导,以钉钉子精神逐个破解。

亮点二:抓实减税增收,职能作用稳步发挥

面对党和国家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大决策,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关于财政收入稳增长的要求,全市税务系统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坚持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两手抓、同推进取得了减税降费政策高质量落地、税费收入量增质优的好成绩,彰显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税务担当。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牢固树立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通过责任压实到位、宣传辅导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督促监督到位四大措施,确保涉及12个税种、19个费种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开花结果2019年1-11全市税务系统共新增减税降费11.32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1.84亿元,累计16.68万人无需再缴纳个人所得税;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7.52亿元;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8904万元,覆盖78%以上的纳税企业。同时积极落实非居民税收协定优惠政策和自治区边贸新政,服务我市高水平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撰写的推动边贸经济转型发展调研文章得到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秦如培表扬性批示。税费收入任务圆满完成。坚持把组织税费收入当作第一职责贯穿始终,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该征的税费依法规范征收好,坚决打击虚开骗税坚决防止收“过头税费”,统筹抓好税费收入质量管理、经济税收形势研判、政策落实情况汇报,稳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划转征缴工作加强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环保税等各税种的管理,落实消费税和车辆购置税改革,实现税费征收有序,收入量增质优圆满完成了税收收入任务2019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税费收88.06亿元。其中组织市政府考核口径税收收入77.11亿元,同比增长4.3%;组织社保费收入8.47亿元;非税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6.5%;代收工会经费3479元,同比增长14.1%。

亮点三:抓好征管服务,营商环境稳步优化

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任务。车辆购置税实现网上自助办理,享受“家庭唯一住房”契税优惠证明实现免提交,顺利完成企业开办、不动产交易、企业获得融资等3个“一日办”项目涉税指标任务。其中企业开办税务环节线上、线下渠道办理时间压缩到0.5个工作日,不额外收取资料;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环节4.8小时内办结,仅需1份资料。全面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行动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和自治区税务局推出的系列便民办税措施,目前186项涉税业务实现“一次办”,22项涉税业务实现“马上办”,76项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90%的税收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抓住防城港作为全国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城市的契机,完善企业简易注销模式和撤销登记程序,提升企业退出便利度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已由原来的45天压缩为20天启用发票风险体检系统,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开专票试点行业范围,有效缓解了纳税人“领票难、开票繁”的问题。取消一般纳税人专用发票认证,实现了税务人和纳税人双减负。全面推进规范税收秩序工作。抓实规范执法,出台3份规范性文件,规范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收管理。通过召开动员会议、专题培训、建立机制等措施,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进一步优化税收执法方式。抓实风险管理,扎实建立纳税人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联动融合的全流程新型监管机制。全年核实有疑点纳税人286户,入库税款1645.6万元,加收滞纳金545.1万元。紧扣打击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偷逃税行为和综合整治发票违法行为四条主线,重拳出击查处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全年共立案检查企业68户,督导企业自查79户,查补税款1230.22万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查处涉黑涉恶团伙涉税违法犯罪问题,配合地方部门查处了3起扫黑除恶案件。

亮点四:抓活队伍建设,干事氛围日趋浓厚

面对加快推动干部队伍从“形合”到“神合”的改革任务,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多点发力推动队伍深度融合,巩固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氛围。完善制度促融合。制定印发了23项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有效推动议事决策、公文运转、后勤管理、财务管理、税务宣传工作的深度融合。其中我局参与制作的1件作品获得2019年全国“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1件作品获得2019年全国短视频大会纪实类最佳作品奖,3件作品获得第三届全国税收公益广告奖项。严管带队促融合。通过党委书记讲廉政教育首课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发送廉政温馨短信等方式,常吹清廉之风,开展执纪问责全年开展各类警示教育25以案促改3件开展廉政谈话619人次创先争优促融合开展“我身边的好税官”选树主题活动,积极参加税务系统和各级党政群团系统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点带面激励干部职工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先后获得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广西三八红旗集体、广西五四红旗团支部等一批荣誉,展示了我市税务部门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