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有关整改工作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经认真分析梳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及整改目标

  (一)总体要求

  整改工作是确保机关绩效考评工作取得新成果的关键。各级税务部门要高度重视社会评价整改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央、自治区和税务总局的决策部署,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优服务,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持续提升工作效率,持续推进依法治税,切实服务广西改革发展大局,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整改目标

  各级税务部门要将整改工作作为回应公众关切、优化营商环境、改进税收工作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对照,制定整改方案,明晰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全面整改到位,切实有效提高依法治税和税收服务水平,切实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切实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二、主要意见建议

  2017年度社会评议意见建议共48条,其中: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方面10条,热点难点工作方面12条,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方面5条,行政审批工作方面10条,系统基层干部评议方面8条,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方面3条,主要涉及纳税服务、税收征管、税收宣传、干部培训、服务基层、队伍建设、定点帮扶等内容。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针对每项意见建议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形成了《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责任分工表》,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措施,确保各项问题得到解决,诉求得到回应。

   三、整改步骤及责任分工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按照“全面整改、跟踪问效”的总体思路,采取“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方式,全面分解责任,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措施到位、沟通到位、宣传到位、督查到位,整改工作从20186月开始至20189月底基本完成,总体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整改落实阶段(20186月至8)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各单位一把手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统筹部署安排整改工作。一是各市税务局、区局直属单位要针对社会民众所提意见建议,进行全面分析整理、逐条自查、找出症结,从部门职能、政策层面、税收工作等方面逐条解释,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凡是涉及本单位的意见建议必须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责任主体、整改措施、时间表、督促检查方法等要素。二是区局机关责任处室根据本方案制定整改措施,细化责任分工,按照“5个有”(有明确的工作量、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时间表、有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式)要求填报《2017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情况跟踪落实表》。各市税务局、区局直属单位整改方案以及机关处室整改情况跟踪落实表于2018710日前通过公文形式报送区局办公室(绩效办

  2.公开整改承诺。各市税务局、区局直属单位要在2018710日前,在本单位门户网站、所辖地区办税服务大厅公布整改工作方案及监督电话,监督电话为本局办公室(绩效办办公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纳入绩效分析讲评。各单位要把整改落实情况列入绩效分析讲评报告,分析讲评会议纪要必须详细列明本单位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点明未完成整改事项、工作步骤、时间表,确实做到领导关注、部门落实。

  4.加强整改跟踪问效。一是逐条发起工作完成监控。牵头责任处室负责汇总报送涉及区局层面的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各市税务局、直属单位负责报送属于本辖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包括整改证明材料)。二是落实整改销号制度。各责任单位对整改工作进行动态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

   5.加强沟通宣传。各责任单位宜采取“点面结合”方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形成全系统上下共同参与整改的工作氛围。20187月开始到20191月,每月10日前通过绩效系统工作完成监控上报上月《2017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宣传沟通情况表》。一是分类定“点”沟通宣传。“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和“行政审批工作”来自窗口数据,数据来源清晰的由当地市税务局负责沟通宣传,数据来源不清晰的由区局纳税服务处具体统筹全区负责沟通宣传工作;“热点难点工作”由区局重点税源管理处牵头负责具体沟通宣传工作;“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由区局机关党委负责具体沟通宣传工作;“系统基层干部评议”由数据来源地市税务局及稽查局负责具体宣传沟通工作;“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由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按照业务对口原则对口沟通宣传。二是充分利用媒体全“面”宣传整改成效。区局办公室统筹组织协调各单位做好社会评价整改方面的新闻宣传工作,在20189-12月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利用报刊、电视、电台、门户网站、微信、QQ以及通过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广泛宣传做法和成效。

  6.报送整改情况总结。各整改责任单位要对整改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2018831日前通过公文系统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及整改落实情况表。

  (二)第二阶段:检查核验阶段(20189)

  按照年度考评工作要求,自治区绩效办将从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公示公开、实绩实效等方面,就群众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织察访核验,进行综合考评。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自查核验工作于20189月分两个阶段进行,重点检查各单位社会评价整改效果。

  1.单位自查、查漏补缺(201891日—15日)。根据社会评价6个方面进行核验,其中:“反馈问题整改专项评议”和“行政审批工作”两类意见建议由区局纳税服务处负责具体组织检查核验;“热点难点工作”由区局重点税源管理处负责具体组织检查核验;“定点帮扶满意度评议”由区局机关党委负责具体组织检查核验;“系统基层干部评议”由区局办公室(绩效办负责具体组织检查核验;“有业务联系的区直部门评议”由区局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检查核验。各检查核验单位于2018915日前出具检查核验报告并填报《2017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情况跟踪落实表》(详见附件3)。

  2.交叉核验、完善提高(2018925日—30日)。通过抽调人员组成交叉核验组,或结合三、四季度工作督查等方式,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验。针对存在问题或薄弱环节,核验组加强督促指导,查漏补缺,凡在核验中发现弄虚作假、工作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约谈负责人,要求其制定二次整改方案及明确完成时限,并按规定时间完成整改,确保201810月底前完成全年整改目标任务。区办公室(绩效办负责于20181012日前形成《2017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检查报告》呈局领导审阅。

  区局办公室(绩效办负责于20181215日前形成整改报告,并2017年度绩效考评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整改工作完成情况一览表》报送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发布整改成效公告。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一是一把手要负总责。各级税务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跟踪2017年度社会评价整改工作;分管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整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着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二是强化整改责任。各级税务部门要增强整改工作的责任感,进一步细化责任内容,切实把整改措施精确到岗到人,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整改到位

  (二)狠抓整改,务求实效。一是强统筹协调。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的原则,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项目,牵头责任部门领导要做好统筹协调,其他部门积极配合,协调联动。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各级税务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本方案的整改目标及措施,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扎实抓整改、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并收集整理好整改工作成果检验佐证材料

  (三)把握进度,跟踪问效。一是要统筹进度。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进度表,实行整改销账制度,及时公布整改结果,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做到真改实改快改、改一件成一件。二是要加强督查。整改重在落实,重在实效,整改期间,区局办公室(绩效办负责督促检查各责任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把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对于工作不力、搞形式主义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开展、如期完成。

  (四)上下联动,广泛宣传。一是要上下联动。对于来源不明的意见建议,牵头责任处室要着眼系统抓整改,各市税务局、直属单位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对于来源清晰的意见建议,责任单位必须逐项整改落实、一对一沟通宣传,既做好政策解释、情况沟通,又做好工作宣传。二是要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12366热线、纳税人之家以及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聚焦“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加强宣传,聚焦整改措施和工作成效加强报道,展示税务部门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增进社会各界对税务工作的了解和理解,提升纳税人税收工作满意度。

欢迎社会各界监督,有关情况反映请联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办公室(绩效办0771-553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