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国务院办公厅抽查我区政府网站情况的通报》(编号S20181166)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第二季度网站普查、对照《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开展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网站普查情况 

  (一)抽查情况 

  一是检查范围包括1个自治区地税局主站、14个市地税局子站共15个网站,涉及网站可用性、首页和相关模块、栏目及内容等。 

  二是经抽查,我系统15个网站没有发现存在单项否决的情况,各级地税网站运行状况良好,总体合格。 

  (二)主要做法 

一是及时向局领导报告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最新动态、要求以及我局网站自查整改阶段性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得到局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促进了网站抽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如针对我局2018年第一季度网站监测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管局领导对办公室分管网站工作的副主任及网站工作人员进行了约谈,要求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全面提升网站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与第三方公司沟通协调,调整网站常态化云监测服务部分指标要求,对网站运行情况进行监测和扫描,确保网站正常运转。 

  三是加强网站监管考核,严格执行“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 

  四是对照《2018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逐一进行自查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准确及时更新,各项服务功能可用、实用。 

  二、对照《2018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开展自查自纠情况 

  (一)加强网站管理 

  一是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7〕152号)中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标情况表》,逐条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建立完善工作台账。 

  二是着力解决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标准规范、人员力量等深层次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确保我局网站填报完整性、链接可用性、栏目内容更新时效性、办事指南要素完整准确性、互动咨询栏目回复及时性等实现100%合格达标。 

  三是继续加强网站监管考核,严格执行“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网站递进式监管制度。同时,通过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加大绩效考核力度等手段加强网站的管理。 

  (二)加强信息内容建设 

  一是围绕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健全完善网站信息内容归集、保障、发布机制,重点抓好财政信息、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健全我局网站及“两微一端”新媒体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审查程序和工作流程,严防发生泄密事件或引发负面舆情事件。 

  (三)提升网上服务能力 

  一是将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址设置为本局网站一级栏目“网上办事”,形成统一服务入口。 

  二是将我局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 

  三是安排人员定期对我局政务服务目录信息进行审核校对,查漏补缺,动态更新,确保目录各事项要素完整、准确、唯一。 

  (四)畅通互动交流渠道 

  一是及时办结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转办的问题处理单。 

  二是定期检查我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按照时限要求进行答复并及时公开信件、留言的答复反馈情况。 

  三是及时更新调查征集类栏目和互动访谈类栏目,确保栏目在监测时间点前1年内开展活动次数不少于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