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不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也切身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给他们带来的变化和机会。

 

减税降费省一笔招聘岗位多一人

 

  “本以为这个工作没希望了,没想到会失而复得。”近日,因为减税降费的政策,家住贵州省绥阳县的彭世静得到了一个就业机会。

 

 

彭世静原本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人员,4年前因为生孩子,她辞去了工作。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家里的开支也越来越大,为减轻家庭负担,今年她计划重新找一份工作。

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又中断了4年工作,彭世静找工作的过程并不顺利,应聘了好几家单位都未成功。

不久前,彭世静看到匠人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招聘一名销售推广人员的启事,过去一直从事销售工作的她十分想得到这个工作机会。尽管面试前做足了功课,面试中表现得也不错,彭世静还是没能获得这份工作。但令她没想到的是,仅一个月后,她又接到了匠人装饰工程公司的聘用通知。

“今年我们赶上了减税降费的好时候,一个季度节余了好几千元的税款,钱虽然不是很多,但缓解了员工工资的支出压力,所以我们决定再聘用一个销售人员,把业绩提上去。”匠人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童长炯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属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过去每年要缴6万元左右的税收。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该公司能够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这让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于是决定再招聘一名销售人员,提高公司销售推广效率。

“因为减税降费政策,我获得了一次重新就业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失而复得的工作。”彭世静开心地说。

 

“周老抠”为什么变大方了

 

“好消息,好消息,为答谢新老顾客的厚爱,即日起凡在本店买10斤挂面即赠送葱油月饼5个,买得多送得多……”近日,江西省上栗县长平乡周心主食品厂的一则广告引起村民们的关注。

“‘周老抠’怎么突然间变这么大方了?”老顾客们都纷纷议论起来。

“周老抠”名叫周心主,是上栗县长平乡人。长平乡因盛产手工挂面而远近闻名。纯手工制作的面条,摸起来略显粗糙,但吃起来却爽滑有弹性,因此备受当地人的喜爱。周心主十来岁就开始跟着父辈们学做挂面,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技艺精湛,他将一根根普通的挂面做出了特别的味道,也将一个最初日产仅50斤面条的小手工作坊做成了现在年产几万斤的周心主食品厂。2017年他还被长平乡评为“最美匠人”。

 

 

 

虽然周心主做的手工挂面在当地属于一绝,但是他的抠门却比他的挂面还要“出名”。原来,每次卖挂面的时候,不管是多么熟悉的顾客,只要过秤时多了一丁点分量,哪怕只是两三根面条,他也会小心翼翼地从包装里面拣出来,放回面仓。顾客们都觉得他特别抠门,于是在背后给他起了个绰号“周老抠”。

“以前经济不景气,做面条利润低,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果每个顾客都送一点,那可是赔本生意啊!”回忆起从前,周心主有些伤感。“后来,好不容易厂子有点起色了,税务局上门说要收税,一个月要缴几百元,相当于我每个月白做了几百斤的挂面。”谈起税务局第一次上门告知要收税的事,周心主有些不情愿。“虽然知道缴税天经地义,但是每次缴税还是很心疼。所以有时对顾客就‘抠’了一点。”周心主有点难为情。

“现在好了,国家实行减税降费,个体工商户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到10万元,这可真是天上掉馅饼了。”谈起减免税,周心主声音大了起来,“原本我一个月要缴500多元税款,现在不要缴了,一年下来能省6000多元。我和老伴一合计,决定把这个‘大红包’回馈给老客户,让大家都高兴高兴。当然,能摘掉‘周老抠’的外号更好哇,哈哈哈……”说到这里,周心主笑起来,把旁边的顾客都给逗乐了。

“我儿子听说了国家的好政策,也从广东赶回来,要跟我学做手工挂面,有儿子帮忙打理,我们老两口也可以轻松一点了,过两年儿子再娶个媳妇,生个孙子!”周心主指着正在制作手工挂面的儿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嗯,这个麻片不错,老周,给我来5斤吧。”“老周,这个冻米糖又香又脆,给我来两斤。”……大家开心地选购着周心主开发的新产品。此时,老周厂门口的棚子里,挂着一排排米白色细细的挂面,阳光温柔地洒在每一根面条上,仿佛一串串珠帘,微风拂过,随风起舞,展现出一幅幸福生活的画面。

 

民营企业“花园厂房”的蝶变

 

  介休市义安镇安泰工业区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各条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工作人员在操作室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厂房外的绿荫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清新。

 

 

“晴天扬灰厂、雨天水泥厂”这是人们对过去水泥生产企业的戏谑。而如今,山西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的清新与宁静,却一改此传统偏见,让人耳目一新:厂房错落有致,全封闭式的生产线干净清爽,厂区内绿草如茵、树枝摇曳,工厂和青山构成一幅和谐相融的优美画卷。

同样,在吕梁山脉的腹地中阳县,“花园式工厂”中阳钢铁有限公司繁忙而有序的厂房,早已与周边秀美的风景融为一体。

没有人会想到,这些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企业,到今日花园式厂房的改变,竟源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

“企业虽然现在看来经营状况还算不错,却也曾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谈起近年来的企业发展之路,山西宏安焦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锦龙颇为感慨地说。焦化产品价格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环保设备的更新、高新技术的研发、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等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的短缺就成为了束缚企业发展的最根本原因。

杨锦龙无奈地说:“技术上不去产品没有竞争力,产业链不延伸转型升级无从谈起,环保设备不更新随时面临停产整顿,资金的问题不解决,所谓发展根本是纸上谈兵。”

幸运的是,2017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许多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发展的负担,很多企业空出了更多的资金去搞技术、搞生产、上环保设备,改善厂区环境和周边的生态环境。

阳煤集团寿阳化工有限公司高会计表示:“税负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发展的进程,而今年的减税降费无疑是力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次。省下来的钱可以让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更新设备,从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宏安焦化公司财务人员霍卫胜曾给记者算过一笔账:2018年该公司实现增值税6992.96万元,缴纳税金总计8600.4万元。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到13%,企业每年可少缴增值税约1418万元;土地使用税由每平方米6元调整为每平方米4.5元,每年可少缴土地使用税29.35万元;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税前增加专项费用扣除后,每年可少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约10万元。也就是说,全年将少缴税金1460.2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