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网络竞赛综述

 

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网络竞赛近日举办。这是在去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利用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开展“四新”竞赛基础上,国家税务总局教育中心组织的又一次大规模网络竞赛。全国税务系统共有65.3万名税务干部参赛,整体参赛率达到88.4%,达标率达到98%。参赛人数、参赛率和达标率均创历史新高。

此次竞赛设置综合检测和专业提升两个环节,面向省级以下税务局全体税务干部,提倡全员参与、自我检测。综合检测环节侧重检测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当前税收改革发展相关政策及重点工作、税收应知应会知识等;专业提升环节侧重检测税务干部专业化能力,内容涵盖岗位胜任力及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新业务知识等。综合检测环节成绩合格且专业提升环节成绩进入本省前30%的选手,将参加于今年11月举办的税务总局业务大比武决赛。

网络竞赛期间,各级税务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通过将网络竞赛和岗位练兵相结合,组织广大税务干部立足岗位、贴近实际,以网络学习、业务竞赛、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持续掀起学习的新高潮,确保了岗位练兵和网络竞赛活动的顺利开展。

税务总局将岗位练兵与“一竿子到底”视频培训结合起来,在中国税务网络大学开设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专区,进一步充实完善竞赛题库,丰富学习资源,便于税务干部自主学习。各省税务局通过开发手机软件、成立互助学习小组、组织“夜学班”等形式帮助税务干部积极备赛。各市、县税务局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措施,并通过开设练兵比武活动专栏广泛宣传,积极营造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良好氛围。税务总局干部进修学院做好网络竞赛系统开发、技术运维保障、命题组织和考务管理等工作,多次组织模拟测试,优化网络,为系统稳定运行和竞赛安全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6年练兵比武活动开展以来,身边的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对我来说,今年的竞赛不仅是对税收专业知识的检测,更是对自己综合素养的考验,帮助我找到了知识的盲区和业务的短板。”正定县税务局冯重阳说。

“网络竞赛形式新颖、方法灵活,广大税务干部分时段分批次参与竞赛答题,既保障了日常工作正常运行,又充分检验了岗位练兵成效。我们省局领导全员参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掀起了学业务、比技能、勇竞赛、提素质的热潮。”河南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校伟在参加完竞赛后表示。

今年是新税务机构运行的开局之年,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税务系统“事合、人合、力合、心合”建设。税务总局教育中心主任姚琴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教育中心落实税务总局党委部署,与相关司局密切配合,聚焦主题主业主线,围绕减税降费等中心工作,组织实施网络竞赛,开展全员练兵,有力地促进了税务干部整体素质的提升、促进了队伍的融合。全国税务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将在税务总局党委的领导下不断迈出新步伐,为税收改革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