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减税”成为新闻热词。特别是今年,2万亿的“史上最大规模减税降费”更让每一个纳税人缴费人感受到政策红利。

“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税收制度改革始终坚持着‘简化税制,减轻税负’的方向在推进。”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尚可文教授表示。

1949126日,重庆解放后仅6天,年仅22岁的李树荣进入重庆市渝中区税务局,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税务人。

“当时重庆刚刚解放,1950年,在清理国民党政府税制和总结革命根据地税制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新中国税制开始建立起来,清理废除了很多苛捐杂税。”今年92岁的李树荣回忆。

李树荣介绍,后来,1958年、1973年和1984年还进行了3次重要的税制改革,主要内容都是简化税制,减少、合并税费种类。

“当时有个顺口溜‘进的是国营厂、住的是上下铺、吃的是大锅饭’,说的就是职工积极性不高。后来1984年实行‘利改税’,企业有了收入分配的空间,职工的积极性慢慢就提高了。”1980年开始工作的重庆望江工业有限公司会计王凡印象深刻。作为会计,“利改税”刚开始时,他还有点担心,害怕算错算漏,影响企业发展。

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历史进程中,税制的简化调整,更好地适应了新形势。“1984年的国营企业‘利改税’和全面改革税制,不仅适应了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要求,还进一步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激发了企业活力。”尚可文评价。

70年税制变迁中,适时废除一些税费种类,也是减并税制的方法之一。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种粮大户潘英友说:“我种了大半辈子粮食,取消农业税时让我印象最深刻。”

资料显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税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1%,到2004年,农业税下降到占全国财政收入不到1%。

为减轻农民负担,200611日起,农业税全面取消,终结了在中国存续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

全面取消农业税,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极大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黑龙江省绥化市一位农民说:“取消农业税是党中央、国务院给农民最大的一项优惠政策,我家46亩地一年就能减免近4000元钱。我和周围的乡亲们从心里感激党和政府,现在大家都干劲十足,一心抓粮食生产。”

2006年取消农业税后,与这项改革开始前的1999年相比,全国农民减负1045亿元,人均减负120元左右。

税制简化和规范的脚步从未停歇——除农业税外,2006年还取消了牧业税和屠宰税,城乡税制实现统一。2007年取消专门针对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外籍个人的车船使用牌照税,统一征收车船使用税。2008年,取消对外征收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实现内外资两套企业所得税制的统一。2010121日,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征税范围扩大到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外国人,实现了内外统一……

2013年至今,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下,全面营改增、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及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税制改革力度加大,税制结构日益完善和统一。

尤其是今年,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改革等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让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添政策红利获得感。

西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标表示,2018年开始增值税税率两次下调,加上社保费降率,仅此两项2019年就能给企业带来4220万的新增减税。

云从科技财务经理龚碧梅介绍,中科云从员工600多人,个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后,公司95%以上员工都受益。2019年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公司科技员工人均个税从1059.64元降到224.41,降低了近八成。

“减税降费,我们企业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向晓波算了一本“明细账”:增值税改革预计全年让集团节约增值税及附加3200多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自50%提高至75%2018年就为集团减税200万元,按照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年均增长20%以上计算,预计2019年将为企业减税1000万元左右;社保费改革后,今年预计少缴1400多万。

“我们今年已累计节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2866.74万元,这是一笔看得见的可观‘收入’,大家对企业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了。”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大江美利信压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余亚军面露微笑。

2019年实施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更为清晰地描绘出我国政府税收政策的深层意义。”尚可文表示,中国企业中长期的税费压力将逐步降低,重点发展行业更加受益,将极大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与生命力,保障在国际经济动荡、经济下滑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企业可以有充足的资本进行转型升级,借此提高国家竞争力并顺利完成供给侧改革。

从新中国成立到今天,70年光阴里,随着经济的发展,税制改革从未停止脚步,税制越来越简、税负越来越轻,国家有力量,企业添活力,百姓增盈余,税制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出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