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系统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通过调研走访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难点、痛点问题,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办税新举措,不断刷新纳税人、缴费人的“新税感”。

“银税互动”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蓟州区税务局结合自身职能和工作实际,通过调研走访、组织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强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蓟州区税务局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纳税信用良好,但由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存在一定困难。该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研究认为,税务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较了解,近年来纳税信用评价逐渐形成机制,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企业信用水平。以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为切入点,构建企业和银行之间的沟通纽带,将是解决企业贷款融资难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为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蓟州区税务局主动对接辖区内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积极协商确定依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简化贷款审批手续,提高贷款授信额度的具体条件,得到了银行的认可和支持。该局将信用等级为A级的企业名单传递给银行,各银行相继推出了“税E贷”等产品,针对名单内纳税人给予低息贷款及便捷快速办理通道,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

天津市蓟县宏图印务有限公司是这项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企业负责人崔建民介绍,农业银行主动联系该公司办理贷款事项,同时提供“无需抵押、网上申请、一键办理、随借随还”的服务,非常方便省时。目前该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取得贷款100余万元,贷款利率明显低于正常贷款利率,极大的缓解了资金周转的困难,保证了采购款的及时支付,也从侧面帮助企业提高了信誉度。在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支持下,加上充裕的资金保障,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职工数量也由原来的90余人扩大到110余人。崔建民表示,这次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取得优惠贷款,真正把“纳税信用”换成了“真金白银”,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依法诚信纳税的重要性,他们将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和更大的税收贡献感谢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

据了解,目前天津市蓟州区仅农业银行1家就通过“税E贷”为61户小微企业办理了贷款审批,涉及金额3902.1万元,其他银行也在陆续开展此项工作。这一举措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减轻了资金运转的压力,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纳税遵从度,达到了企业、银行、税务机关三方共赢的目的。

税企联合搞党建减税降费零距离

“多亏了税务部门和农商行的帮助,有了这笔800万元信贷资金,我们公司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技术改造可以提前两个月完工!”日前,在“党建引领促发展、多方携手谋共赢”——“政税银”支部共建签约授信现场,来自扬州美达灌装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彭山宏激动地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江都区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动对接重点企业、村(社区)党组织,联合开展税、企、村结对共建。通过开展大融合、大提升、大走访活动,积极探索税企村共建新模式,增加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为税企村党建共建增添活力。

“在走访中小企业过程中,我们意识到税企村共建是一个很好的沟通载体,既能丰富税务部门的党建工作内容,又能为中小企业和村级经济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江都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正群说。

目前,江都税务系统现有的27个党支部分别与辖区内23家中小企业和村(社区)党支部建立了共建关系。今年前8个月,在税企村共建活动中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与23家企业(村)开展了60余次“共上党课、主题教育和参观交流”等活动。

同时,将支部共建与企业发展和减税降费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将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向中小企业党支部进行宣传辅导。开展“共产党员1+1结对服务”活动,量身定制“一企一党员”个性化服务措施;组建“红帆领航”动力联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金融机构等多部门党支部为中小企业开展政策宣传、业务指导、风险防控等全方位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我们以支部共建为契机,以企业涉税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税企双方交流沟通,一以贯之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提供优质的纳税服务,做到税收政策精准辅导,税收风险及时提醒,涉税难题迅速解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江都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负责人王开宇满怀信心地表示。

税企一家、党建先行。通过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加强了税企之间的沟通,增强了税企互信,真正达到了思想上根连根、工作上手牵手、生活上肩并肩、感情上心贴心的效果。江都区税务局丁沟分局党支部书记朱震在走访中发现,许多中小企业苦于融资难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发展。扬州美达灌装机械有限公司近年来生产形势喜人,为扩大产能、方便物流,公司决定在扬泰机场所在地空港新城新建标准化厂房,但巨大的资金缺口让企业负责人犯了难。朱震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党建共建单位江都农商行,用一场“特殊”的支部共建形式为4家企业现场授信4800万元,一举解决了困扰企业已久的融资难题。

 

办税服务“走心”纳税人“开心”

 

当前,正是全面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期,也是减税降费工作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为了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全面了解、更便利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玉林市税务部门作为全区三个试点单位之一,率先在移动办税平台推出了“税收红利账单”新功能。纳税人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查询红利账单,轻松获取各项减免税金额和分税种红利明细。“以前对于减税,都是迷迷糊糊的,现在查了账单,感觉震撼力还挺大的,仅仅二季度的增值税减税就有8万元!”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庞会计笑着说,“这省下来的钱,我们将投入到新鲜食材与工艺升级上,推出更多新口味、新样式的糕点。”

 

 

“容缺受理,真是帮了大忙!这下总算不耽误工作了!”刚刚通过“承诺制”容缺办服务,办理了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业务的广西宁铁建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覃政军喜笑颜开。

广西宁铁建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安装的公司,总部在南宁,在陆川承接了一项房产开发建设项目。由于刚接手财务工作,对涉税业务流程不熟,加上时间紧,覃政军没有携带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就跑到陆川县办税服务厅办理报验业务了。当其他公司的会计提醒他需要提供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才能报验时,一下子把他急坏了,便急匆匆地跑去咨询前台的税务人员。“覃先生,您先别着急,我们现在可以为您先办理本次业务。”税务人员的解答,让覃政军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容缺办很周到,也很贴心,于我而言,不仅仅是跑一趟两趟的问题,更是保障了公司工程款的及时到账!”

针对纳税人反映的税盘解锁麻烦的问题,玉林市玉州区税务部门优化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增加纳税人端异常清卡解锁功能,纳税人报税盘异常解锁时,可网上申请解锁。“这大热天的,以后再也不用携带资料、税控盘到所属税务机关进行解锁了,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税务局这几年在便民办税上下的功夫,我是真切感受到了!”祥聚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人陈女士开心地说道。

在本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玉林市税务部门不仅在政策服务、取消证明材料上下功夫,还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突出的办税流程繁琐问题,真心真意进行业务重组改造,办税流程实现了大幅缩减,“走心”的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收获真真切切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