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4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降至13%,是对制造业的最直接减负。记者获悉,上半年河北省增值税改革共计减税170.48亿元,其中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36.37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134.11亿元。

作为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在政策落地四个月内,增值税改革便减税5003万元。其中,调整税率减增值税4084万元,旅客运输服务抵扣以及待抵扣不动产一次转入抵扣383万元,城建及附加税费减少536万元。

该公司总裁魏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减下来的“负”,就是国家送给企业的“大礼包”,对公司的发展弥足珍贵,帮助企业有力盘活资金,把更多的资源用于投入到研发和创新中,提升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据了解,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企业研发投入1.9亿元,近年来,君乐宝共获得81项核心专利、14项省级鉴定科技成果和30多项科技成果转化。

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制造业企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动力。

河钢集团是我国高端精品钢材制造基地之一,连续十一年跻身世界500强。增值税降率后,预计今年全年可少实现增值税11亿元。由此减少的城建及教育附加税费将为企业全年增利1.33亿元左右,全年政策红包能达到3.5亿元左右。

“降税减费措施的落地,让集团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环保升级改造中,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今年省税务局领导包联我们企业,全方位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党的好政策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都激励着我们把集团做大做强。”河钢集团总会计师刘贞锁对企业前景满怀信心。

“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税务部门重点是帮助纳税人理解好政策,开好发票,报好税。”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货物劳务处董西娟表示,减税也要“简税”。让纳税人办税更便捷,河北省税务局在管理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通过税务局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沟通群、以及短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向纳税人推送开票系统升级的宣传资料,仅用了十天就完成了36.6万户一般纳税人的系统升级工作。升级完成后,从41日开始,重点对大量开局原税率发票的情况进行跟踪监控,分五批辅导了开据异常税率发票的纳税人,指导纳税人作废或红充错误发票。全省共辅导纳税人51660户次,指导4246户次纳税人作废错误税率发票13762份,红充发票2181份。

据统计,上半年河北省共有1215.47万户次纳税人缴费人享受了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5.82亿元。其中,减税322.59亿元,税务部门征收社会保险费减免31.98亿元。一组组数据、一份份成绩单,标志着河北省上半年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凸显。这些减掉的负担转化成了盘活企业发展的财源“活水”,成为了促进河北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经济链条环环相扣,上下传导。减税降费为经济发展加燃料添动力,当企业负担减轻了,行业活力得以激发,必定对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实体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最终会传导至消费领域。”河北省税务局局长卢自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