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减税降费推进迎来多项政策部署。生活性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力度加码、央地收入划分改革再推进等举措,是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优化的具体体现,将护航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落地更实、效果更佳。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空前:1月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4月起下调增值税税率,5月起降低社保费率,7月起清理和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一项项真招实招接连出台、持续发力。数据显示,前7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已达13492亿元。

对于千千万万企业来说,减税降费直达市场主体,政策有效且普惠,影响直接而深刻。减税降费为企业前行“卸了包袱”,为转型升级“加了燃料”,为研发创新“添了底气”。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9个省市、311家企业开展的专题调研,在减税红利中,七成以上是用于企业研发、技改和扩大再生产再投资,明显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事实证明,减税降费是惠企裕民之策,更是民心所向之政。

当前,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减税降费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关键招”,利当前更利长远。从更深层次的目标来看,通过对企业“放水养鱼”,可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助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

纵观全球,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引擎,推进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意义重大。正如美洲税收管理组织执行秘书长马西欧·威尔第的点评,减税降费将为包括跨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中国境内企业减负担、加动能、促发展,“这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