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十月大征期都是税企双方较为忙碌的时间段,为了确保各项费用征收工作平稳有序,各地税务部门推出各种便民新举措,进一步方便缴费人。

一本操作手册解困惑

今年的十月征期,首个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集中征收,进一步加大了申报征收业务流量。为解决好同一时段纳税人缴费人峰值拥堵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南岸区税务局在畅通缴税渠道,合理引流的基础上,组织业务骨干编写了《南岸区城乡居民社保费征收操作手册》,内容涵盖征收路径、系统操作、重点政策、退费业务和应急预案等多项内容,手把手帮助参保人搞懂医疗保险如何缴纳。

重庆五九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雪梅拿着税务人员递上的《南岸区城乡居民社保费征收操作手册》,高兴地说道:“医保征缴渠道调整后,没有亲身体验,确实有点担心。听了税务人员的讲解,有了这本手册,今后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操作了,不懂的地方还可以电话咨询,为税务局的服务点赞!”

“手把手”教你如何缴社保

2019101日起,金税三期社会保险费(自然人)征管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姜山税务所开辟社保专人服务项目,做到手把手辅导纳税填写申报,“一对一、点对点”答疑解难,同时积极辅导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自然人客户端自助缴费,有效缓解十月大征期办税厅压力。

宁波市鄞州区税务局百丈税务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在叫号纸上添加政策宣传二维码,让覆盖广、成本低的“叫号纸”升级成为“宣传单”和“操作指南”,帮助办税人缴费人快速掌握申报填写要点和政策难点,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

村民享受足不出户的缴费便利

“把办税服务送进村,让我们村民充分体会到了指尖缴费的便利,特别是征期办税都不用跑办税大厅了,帮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呢!”在广东省化州市蒲山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支书李振东对“便民办税宣传服务移动站”的设立赞不绝口。

据悉,为应对十月征期办税缴费高峰,优化纳税人缴费人体验,国家税务总局化州市税务局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村)活动,在蒲山村设立当地首个“农村便民办税宣传服务移动站”,破解农村区域税收政策宣传覆盖面不够广、办税缴费流程知晓度不够深等难点。

在宣传服务中,化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负责人翁小春向村民代表介绍“农村便民办税宣传服务移动站”的基本功能。随后税务人员着重讲解最新社保费政策,并通过演示扫描二维码、填写查询缴费人信息、确认支付等基本操作步骤,引导当地工作人员和村民熟练缴费流程。

“今后我们会依托‘移动站’,定期到乡村开展税费宣传辅导,扩大便民办税春风的覆盖范围,助力乡村振兴。”翁小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