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文旅部门开展分类指导

连日来,安徽、四川、山东、甘肃、江苏等多个省份陆续出台关于引导文旅企业复工的工作方案,为在疫情期间遭受巨大损失的文旅企业迎来转机。

此前,为更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旅游景点纷纷关闭,全国旅游企业暂停团队旅游服务,多项文化活动接连取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表示,按照2019年的数据测算,中国旅游业当年总收入为6.5万亿元,平均下来是178亿元/天。今年的情况也大体如此,文旅企业的损失由此可见一斑。

2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对于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文化和旅游活动,属于“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切实帮助文旅企业解决复工困难,多地文旅部门开展调查,频出实招,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比如,青海省文旅厅推进与省内9家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对到期还款困难的重资产文旅企业予以支持;湖南省文旅厅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满足人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为导向,研究储备了一批与健康生活相关、疫后即可推进实施的重点文旅项目;安徽省文旅厅制定《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复工人员管理预案》,对不同文化和旅游业态开展分类复工指导。

不过,市场的恢复和重新培育需要一定时间,复工的文旅企业难免遇到消费市场不振、运营成本不减的双重难题。

为解决文旅企业资金紧张难题,江苏省文旅厅打出政策组合拳,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出台文旅行业专项扶持政策,包括“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1亿元支持文旅企业应对当前经营困难”“对约450家旅行社企业提前下达2020年旅行社企业奖补资金”“对省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019年已投放贷款项目,免除20201月份至6月份利息,对还贷有压力的旅游企业可延长不超过一年的还款期”,等等。

北京市选择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下好动能培育“先手棋”。根据计划,北京市将着力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大力发展“文化+互联网”,以科技创新优势支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

专家还提醒,文旅企业要在利用好各项政策发展壮大的同时,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织密疫情防控网。比如,已经重新开放的西湖景区就发布公告,要求所有游客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实行实时游客量控制,分时段安排团队游客间隔性入园,提倡实名购票、预约游览和无现金支付,等等。

“景区要在细致管理上下功夫,确保在严格防控和有序推进的前提下陆续复工。”这位专家表示。

税务部门提供跟踪服务

“现在最重要的事是疫情防控,你们只管做好生产,税务方面的问题不用担心,有我们!”桂林合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当天就接到了来自桂林市税务局党员先锋队工作人员的电话。这是桂林市税务部门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

为更好服务医疗企业复工复产,广西桂林税务部门坚持“一企一策”,围绕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涉税服务需求,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党员先锋队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为企业及时提供全链条涉税跟踪服务。

在桂林市德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生产厂房内,几台生产口罩的机器刚刚经过调试,可以投入生产了。这几台设备是公司紧急从广东购买的。了解到该企业的情况后,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党员先锋队主动来到企业,并主动联络办税服务厅值班人员,通过微信传递信息表格、电话沟通确认等方式帮助其及时完成了业务办理,为企业送上了最暖心的服务。

为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申报、缴税、领票等涉税事项,特别是解决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因产销量大增导致发票用量不足等后顾之忧,桂林市各级税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微信群、QQ群、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大力宣传网上办税缴费,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涉税(费)预约及咨询电话,及时发布申报期限延长通知。

“我们不能等企业联系我们,而是要主动联系了解情况。近期,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为小微企业减负的政策,我们得把这些好消息送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