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税务总局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工委向税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增强勤俭节约意识,赓续艰苦奋斗精神。“足国之道,节用裕民”。厉行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更是社会公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激扬艰苦奋斗的精气神,以说到做到、带头执行的态度坚持勤俭节约;要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真正深入人心,推动形成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提倡健康理性饮食,培养文明节俭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做到锅清、碗清、盘清。食堂就餐,做到合理取餐、按需取量,为打造节约型机关作出积极贡献。外出用餐,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拒绝铺张、文明用餐,做到人走桌清,让节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带头示范厉行节约,树立良好健康家风。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日常做起,带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带头发挥榜样作用,把节俭新风体现在生活点滴间。要发挥女干部职工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养成节约美德,减少浪费、减少厨余垃圾,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家长要先行示范,通过“大手”拉“小手”,言传身教带动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广大青年干部职工要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细节做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杜绝铺张浪费,使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蔚然成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积极力量。

税务总局机关工会

机关团委 机关妇工委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