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广西税务部门全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税惠红利,主动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企业市场主体“充电”赋能,护航企业茁壮成长。

走进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辆辆新能源汽车正缓缓驶下生产线。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我们提交退税申请。目前,公司已经到账了约115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帮了我们大忙。谈及企业的发展现状,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建宁表示,这些留抵退税资金他们主要用在了工厂的生产运营及零部件的采购,为公司稳岗稳生产稳就业注入了强劲动能。

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玉柴集团旗下的一家具备完整的新能源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受碳酸锂、镍、钴、石墨等动力电池原材料全线上涨、用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压力较大。

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企业纾困前行。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政策找人”的优势,对玉柴新能源汽车公司等具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提供“点对点”“无缝式”精准政策辅导,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帮助企业精准、高效、稳妥地享受到政策红利,以资金“活水”持续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

桂林福达曲轴有限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近年来,公司也抓住新能源汽车热销的机遇,加大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产品的研发,相继开发出多款新式曲轴产品,成为了比亚迪、吉利、上汽通用等混合动力汽车曲轴产品的重要供应商。

“这两年正是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加速混合动力曲轴研发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税惠套餐’,仅2021年就帮助企业申报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等税费优惠4100多万元,为我们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力支持!”桂林福达曲轴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海涛说。

据了解,福达曲轴生产的混合动力曲轴已占据了国内新能源混合动力产品近60%的市场份额,留抵退税的资金活水还将注入到今年5月开工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齿轮制造项目中,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电驱动系统齿轮部件超过60万套,为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