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桂林市税务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创新服务举措,升级便民服务,落实减税政策,算好减税账单,做到了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以前新办企业领取发票,得先去找公司刻制发票章,再回大厅发行设备、领取发票;现在所有环节都可以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方便多了。”广西毅建建设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徐寿元在政务服务中心体验完企业开办新流程后深有感触。据了解,针对纳税人反映的企业开办耗时问题,桂林市税务局迅速行动,引进印章企业、税控服务单位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使纳税人仅用3个小时就能完成登记、刻章、购买税控设备、领票所有环节,其中税务部门30分钟完成税种认定、票种核定、发票申领、税控盘写入等手续,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进一门”,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了近90%。同时,桂林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在办理新办企业业务较多的市政务服务中心和七星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设立企业开办自助终端一体机,实现税务登记、税费种认定、购买税控盘、领用发票、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等企业开展流程全程一机办理。

此外,针对一些企业对部分税收政策了解不及时、资金压力大、市场周期长等问题,桂林市税务部门将主题教育融入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中,开展了减税降费“巡回大调研”活动:政府、税务、银行等部门走进企业,面对面、点对点为开展减税降费调研,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搭建“发展桥梁”。“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发展的作用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桂林奥普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刘方晴表示。桂林奥普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科技型小型微利企业,自今年4月份实施增值税降率政策后,企业2019年预计减免增值税10万元左右。对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难的问题,税务局协调银行帮助企业解决。“现在,企业不仅少缴税了,税务部门还给我们诚信企业背书,协调银行帮我们解决了融资困难。之后,我们将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费用,在依法享受国家给我们企业福利的同时,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

不仅如此,桂林市税务部门还建立减税降费跟踪问效常态化机制,利用大数据平台对享受各项税收优惠的纳税人进行数据分析,对分析出的应享未享疑点数据逐一进行核查,制作跟踪台账,并组建减税降费“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以“一对一”的方式入户进企开展税务辅导,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桂林首科鑫福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明君表示,在税务“党员先锋队员”一对一入户辅导下,该公司及时改正了申报错误,得到了减税降费大礼包,足额享受到了税收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