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秋风渐起,秋意渐浓,几场秋雨为桂林送来了几分凉意,然而减税降费依旧持续发力,减轻企业负担不降温,桂林市各行各业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满满,税感火辣辣。

清单销号出实招  减税降费不打折

今年以来,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而减税降费政策涉及事项多、税种多,为避免纳税人、缴费人懵圈,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税务局早早列出任务清单,把精准政策辅导、异常数据核查、简化退税手续等每一项工作都实行对单销号,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纳税人和缴费人的幸福指数。

两江四湖是桂林著名的“东方威尼斯”环城水系旅游景区,是中外游客的打卡圣地。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新政落地,允许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让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获得感满满。公司财务经理谢娟说:“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下调让公司进项税额有所减少,而旅游业税率没有下降,我们本来担心税负加重,但有了加计抵减,一下子抵消了进项税额减少的不利因素,放心了!”

不仅如此,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减税红利,桂林市税务部门做足宣传辅导,做优纳税服务,做好数据监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谈及税务部门“一对一”的纳税辅导,谢娟深有感触,原来该公司在申报抵扣5月进项税额时,因对减税新政理解不到位,部分进项税额按1%加计抵减,造成少加计抵减税额。税收管理员在异常数据比对中发现问题,主动联系企业会计,开展针对性的纳税辅导,让企业及时更正申报数据,确保减降到位。事后谢娟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点赞:“国家不仅为企业发展送上真金白银,税务部门更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发展之路更顺畅。”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于20192月出台后,全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六税两费”减按50%征收,由于政策执行时间可追溯至11日,导致部分纳税人未能及时享受减征优惠。为让纳税人应享尽享,桂林市税务局组织精干力量对应享未享减免税疑点数据进行逐条清理,通过电话、税企微信群、QQ群,在办税服务厅、政府网站公告,入户走访等多渠道通知纳税人办理退税事宜,简化退税手续,并积极与各大银行、国库沟通协作,缩短退税办理时限,精简高效退还多缴税费。“一个电话就搞定,在家坐等收钱,退税很便捷!”灵川县金山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财务宋女士对足不出户办退税连连称赞。“钱虽然不多,但税务人员贴心服务送来减税降费‘大红包’,心里暖洋洋的!”收到624元退税入账提醒,家住秀峰区甲山街道办莲花塘村的唐新华也乐滋滋地说。

纳税服务补短板  减税降费增效益

减税降费服务先行,桂林市税务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通过纳税人学堂、网络、报刊、下户等点面结合的多元化宣传方式,千方百计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顺利申报、充分享受减免税优惠;设置“减税降费”专窗专席,业务骨干轮流入驻办税服务厅,快速纾解办税“痛堵难”;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快速回应纳税人需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桂林落地生根。

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桂林市红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受益匪浅。作为一家泡打粉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剑石牌”双效泡打粉是一款不添加铝明矾的食品添加剂,符合大众的健康消费观念,具有广阔的市场占有率。减税降费政策利好为公司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财务负责人张雪桂说:“税务部门不仅送政策,还帮我们算好了减税账,预计2019年我们将少缴税款60万元,而社保费率下调又可省下30万元,这将有效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我们打算将这笔资金用于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让产品越做越健康。”

随着减税降费红利的充分释放,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季销售免征额由9万元提高到30万元后,桂林市秀峰区鲁家村绝大多数商户都迈入了增值税免税行列,真金白银为旅游业再降成本。鲁家村从豆腐制品起家,逐步发展成民宿、购物、体验游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从单一到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转型升级,游客数量相较去年同期增加6万多人次。鲁家村负责人张建新说:“鲁家村从一个小山村发展成广西生态旅游名村,离不开税收政策助力,减税降费让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人均收入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元。下一步村里打算筹建豆腐体验园,让游客深入了解豆腐文化,亲自体验豆腐制作,要带动村民多搞特色体验项目,让游客留得住、吃得好、玩得开心。”

据了解,为推动减税降费迅速落地见效,桂林市税务部门还进一步优化了政策辅导,组织了“减税降费大讲堂巡讲”“减税降费局长会客厅”“社保费降费减负联合宣传月”等活动。同时,创新建立了“领导牵头、团队作业、量身定制”的领导服务企业升级版机制,开展落实政策体检式服务,帮助解决涉税问题200余个,做到“春风普惠”与“精准滴灌”结合。近日,随着税务总局出台服务便民办税缴费十条新举措,桂林市税务局将继续全力以赴,做细、做实、做好各项工作,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既享减税降费红利释放,又享便民办税服务升级。(周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