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桂林830日电 桂林市税务部门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动力,不断采取各种新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促进纳税服务质效升位、创新升级、管理升华,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速推动减税降费红利释放。

 证明事项再瘦身,办税速度越来越快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公布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以及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在前期分两批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其中19项涉及税收优惠办理,包括纳税人享受有关税收优惠需提交税务机关备案的个人身份证明、单位性质证明等。

 阳朔县远大运输有限公司,从事其他公路客运服务。今年以来,远大公司共申请减免车船税车辆15台,按照每台480元的金额全额免征来计算共减免了7200元。该公司的唐会计表示:“以前,我们在申请车船税减免的时候需要提供单位证明、车船产权证和公共交通经营许可证明等材料交税务局备案,现在不用再提交这些材料,可以直接享受,太方便!”

“我想问一下办理变更税务登记需要带什么证明材料?今天出门急什么都没带,你先给我说说,我明天准备好资料再过来办理。”近日,全州浩成消防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黄利银来到办税服务厅。

 了解到纳税人的需求,导税台工作人员耐心为黄先生解答,并在导税员的指引下,黄先生几分钟就办理好了变更税务登记。

 办税流程再精简,服务效率越来越高

 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平乐县税务部门税务登记窗口联合工商申领营业执照窗口及刻章窗口,与办结时间展开一场追逐较量,这是继税务部门实施内部 “一窗通办”举措后的又一次革新。7月份49个登记新办企业中,从工商申领执照到税务领票完结耗时最短约7分钟。

“以前,开办企业要分别在工商、税务部门办手续,楼上楼下若干个窗口来回跑,原本至少半天才能办完的手续,现在10分钟不到就能完成,真是太省事了。”刚开办完成的桂林柿之韵农产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连连夸赞,这也是群众进一个门、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的理想办事模式的最好诠释。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容缺办理”,让纳税人少跑腿。

“今天来县城办事来得急,结果资料没带全,幸好现在有了这个容缺办理,和办税人员沟通过后,做了个书面承诺后就可以先帮我把事儿给办了,下次过来办税时再补。”江源电站的会计激动的说。

“现在推行的容缺办理,切实的方便了远地方的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同时也加快了我们的业务办理速度,能更快的为更多的纳税人服务,实现了征纳双方的双赢。”灌阳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文碧介绍说。

 智慧办税再升级,服务性能越来越好

“当初在秀峰区缴纳的车船税,在平乐办税厅也能成功办理退税,还以为得回到原办理地受理,手机办税真是方便!”在窗口人员的指导下,刚通过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的移动办税平台成功注册账号并发送退税申请的平乐籍吴先生感叹。

 广西税务移动办税平台除办理车船税退税业务,还兼具完税证明查验、普票代开、税费缴纳、新办纳税人套餐、车辆购置税申报、社保费缴纳及查询等功能。通过拇指、食指的点击就能完成远程办税,不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为纳税人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

 为进一步提高办税便利性,平乐县税务部门对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进行了优化升级。12台全新自助办税机全部安装到位,自助办税区变了新模样。针对不同人群,该局还推出了不同的贴心服务:示范教学,推动新企业用户后续申报事项网上办理自发性;个性服务,增进主动上门疑难户网上办税持续性;了解需求,提高习惯进厅常办户网上办税“体验感”。

 桂林市象山区税务部门为了更好地满足纳税人自助办税的需求,在人流密集、交通便利的桂林市西城路步行街口,启用了新的自助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税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突破了过去窗口服务8小时制约,填补了节假日服务盲区,真正实现“服务不打烊”和“办税不求人”,给纳税人办税时间和税务部门窗口压力带来“双减负”。

“以前办业务要到窗口排队,现在这个自助办税厅离我们更近,走路过来都可以,几分钟就能办完,太方便了。”桂林市国土资源规划测绘院的办税人员周小茹在利用自助机办理完业务后,对自助办税服务厅连连称赞。

 辅导方式再创新,企业负担越来越轻

 为了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百分之百释放,灵川县税务部门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精心打造了“减税降费受益明白卡”。卡片的受益明细里详细罗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内容。

“税务局发放的‘明白卡’像个贴心‘小管家’,减税减在了哪里一目了然!”桂林金色雨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张女士对减税降费受益明白卡爱不释手。据张女士介绍,今年4月份起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点,这几个月以来单单这项税收优惠就为桂林金色雨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节省了约2.6万元的税费。

 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桂林市税务部门全面开展“订单式”个性化服务和分类“点对点”宣传培训。同时,将“订单式”“滴灌式”服务与减税降费政策巡回大讲堂结合起来,整合服务对象和次数,提高服务效率。近期,桂林市高新区税务局与高新科技局、桂林银行联合开展了“‘政税银’携手合作,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继发展”等减税降费系列活动,推进“政税银企互动”,为企业提供融资发展渠道,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将减税降费的宣传做实做细。(赵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