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距离广西灵川县城十来公里的东头村,一座座朱瓦红墙的小楼房拔地而起,放眼望去,田野里成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

“这几年村子里变化太大了,泥房变砖房,这不,我也能住上新房子了。”看着日渐成型的小楼房,阳菊旺乐呵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阳菊旺是灵川县潭下镇东头村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因车祸导致身体残疾,常年和妻子在家务农,住房因年久失修破损不堪,家境十分清贫。

灵川县税务局是该村委的帮扶联系单位,驻村队员实地考察了解到阳菊旺的情况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解决他的住房问题。通过向政府申请危房改造补贴和本局帮扶资金,规划危房改造工作,全力帮助他修建了新楼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输血不如造血。近日,灵川县税务局邀请了柑橘种植经验丰富的农业技术员在东头村委举行了一场产业帮扶技术培训,吸引了包括阳菊旺在内的40余名果农前来参加。培训会上,技术员从果树施肥管理、调节树势生长、合理使用药剂以及黄龙病、木虱等病虫害的防治和病树的处理等方面一一做了细致讲解。果农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讨论热烈,纷纷表示在这次培训中受益匪浅。培训会结束后,技术员一行深入柑橘园内,在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指导群众如何进行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技术要领,面对面详细解答了果农在柑橘管理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并实地向群众演示适用技术操作。

通过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因地制宜指导阳菊旺发展柑橘种植、母猪养殖等产业,从果苗选育、赠送爱心化肥、种植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联系柑橘销路等各个方面,全程跟踪指导帮助,阳菊旺一家人正在一步一个脚印走出贫困。“党和国家帮助我摆脱贫困,我自己也要争气,种好柑橘养好猪,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房子建好后更要勤俭节约,攒下存款,努力过上好日子。”阳菊旺话语中满怀憧憬和希望。

像阳菊旺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灵川县税务局的扶贫联系点共有17户。该局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坚持“想贫困户所想、急贫困户所急”,不仅政策帮扶、人员帮扶、资金帮扶,更是从根源上帮扶。通过帮扶指导,贫困户们纷纷种起了柑橘,柑橘种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建起了新房,树立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柑橘是名副其实的致富果。”柑橘种植大户秦曲波是东头村委最早种植柑橘的先行带动者之一,这些年陆陆续续种植了100多亩柑橘,其中有70多亩的植株挂果,每年能给他带来二三十万元的收益。眼看柑橘种植的效益越来越好,秦曲波琢磨着如何继续扩大产业,成立了灵川县果多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打开了销售渠道,成熟采摘的柑橘发往黑龙江、山东、河北等地市。

“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各项补贴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密集出台。特别是国家为农村专业合作社减免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项税收,给我们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来了发展的大动力。”秦曲波说。

秦曲波成为了村里的柑橘种植致富带头人后,他的示范效应带动了包括阳菊旺在内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加入柑橘种植的队伍。在“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下,该村委80%以上的村民都种起了柑橘,面积多达3000亩,其中约2000亩植株已经可以挂果带来收益,全部挂果后预计年产量达7500吨,产生3000多万的效益。柑橘种植托起了全村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俨然成为了当地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秦莉、黄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