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自古享有“甲天下”的美誉,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也成为了众多游客的度假选择。据统计,国庆期间桂林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89.76万人次,同比增长21.56%;共实现旅游消费35.6亿元,同比增长27.14%。随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不断释放,不仅给桂林市旅游企业带来了直接的“节流”效益,还在国庆期间显现出了后续的“开源”效应。

“唱山歌,这边唱来那边合,那边合,山歌好比春江水耶……”当美丽旖旎的漓江上传来悠扬的山歌,座无虚席的露天剧场中响起阵阵掌声。看到这个场景,经营“印象·刘三姐”的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杰脸上笑开了花:“近年来,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密集出台,公司累计享受减免金额4000多万元。税收优惠带来了充足的现金流,我们将这笔资金用来创新升级灯光、音响等设备,大大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风景优美的桂林阳朔,筏行江中,佳景纷至迭来,游客们畅游山水之间,感受“船在青山顶上行”的绝佳妙景。“今年十一,我们景区一共接待了9.89万人次的游客,同比增长了33.89%,实现营收750多万元。”桂林市遇龙河景区有限公司财务李经理介绍,“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我们企业享受到了充足的政策红利,借助这笔资金,我们在国庆前夕集中将旧竹筏升级汰换,获得了游客的点赞。”

减税降费政策不仅支持着景区的发展,也为当地民宿打下了良好基础。桂林中翔理安度假山庄是位于桂林龙脊梯田景区内的一家民宿酒店,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推开窗梯田美景就映入眼帘,深受游客们喜爱。

“十一之前,我们翻新打造了具有龙胜少数民族特色的客房,还向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接送服务。”桂林中翔理安度假山庄的负责人苏克任说,“在今年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之后,我们山庄至今已经减免了1万多元,这让我们做景区民宿业的,有更足的底气去改变、去创新。”受益于特色的客房以及优质的服务,在黄金周期间,该山庄的客房每日爆满,在各大知名APP上也得到了一众游客的高星好评。

为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红利,全力营造桂林旅游产业发展的良好税收营商环境,桂林市税务部门一方面依托“银税互动”平台,大力拓宽旅游业纳税人融资渠道,促进全市旅游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积极助力“一键游桂林”项目,主动与市旅发委等有关部门协作,将电子发票与“一键游桂林”系统对接,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全程化、个性化智慧旅游服务,也为商家解决效率、成本等痛点问题。

下一步,桂林税务部门还将继续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减税套餐”,让减税降费政策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良好支撑,奏响一曲漓水青山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