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开展部署,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税务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爆发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税务总局、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把全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在重大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对疫情期间的纳税人办税事项进行了周密部署。办税服务厅作为纳税人、缴费人集中办理税费业务的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保障公众健康,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防止纳税人在办税场所出现感染导致疫情蔓延,广西各级税务机关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办税服务厅的通风、消毒等工作。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积极通过网上办税缴费的方式,为纳税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引导纳税人在办理相关税费业务时,尽量选择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税务局(以下简称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APP广西政务”APP电子税务局专区、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线上办理渠道,以及发票邮寄送达方式,做到非必要,不到厅,减少现场办税次数,避免因人员聚集到办税服务厅造成交叉感染或疫情扩散。如果纳税人有特殊业务必须要到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的,可通过各地税务机关提供的电话、微信、QQ等预约办税渠道提前进行预约。在进入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时,须自觉佩戴口罩,做好各种防护措施。不佩戴口罩或发现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将暂不允许进入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税务部门根据广西税务局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时期非接触办税缴税服务方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涉税服务不减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在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春节期间5条医用手套生产线全面开工,昼夜不停生产,和疫情抢时间、拼进度。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后,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一对一线上服务,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申报、缴税、领票等涉税事项,特别解决了企业因产销量大增而导致发票用量不足的后顾之忧。

临桂税务为口罩生产企业开工加速度

开通税收服务直播间。在博白县,税务部门开通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捐赠、交通运输物资涉及的税收政策进行解读,以及针对当前的非接触性办税事项进行宣传辅导,辅导企业做好涉税申报辅导工作,同时还开设在线互动留言回复等方式,及时收集企业的涉税难题,通过税企管家做好后续的线上解决辅导。

面对疫情,企业办税多一分顺畅,抗击疫情就多一分力量。灌阳县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新冠病毒防治产品的生产,截至24日,已有25个工人复工准备投入生产,但因复工准备工作繁杂,企业人手紧张,未能及时办理税务登记和办理其他涉税事项。灌阳县税务局对灌阳县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特事特办,通过电话在对企业进行必要信息的登记后,为公司容缺办理税务登记,等抗疫结束后补齐所需材料,让企业安心复工生产。

灌阳税务部门视频指导企业办理涉税业务

隶属于广西丹泉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的3家子公司2019年底通过招、拍、挂竞拍获得6宗土地,年前仅交付土地出让金。疫情当前,打乱了公司原计划年后筹措好各项税费资金后立即办理相关涉税费手续,以便及时办理土地使用证的安排。南丹县税务局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自然资源部门,联合应急启动不动产交易线上联办窗口,为该公司提供线上预约联办服务。通过线上操作,仅用3个多小时就完成了6宗出让土地的税费申报及土地使用证的发放。

藤县人民医院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因为病区扩建改造,向藤县速达办公设备经营部购置了一批办公桌椅,这批款项是疫情专款专用,需要迅速入账报销。藤县速达办公设备经营部吴先生向藤县税务局电话咨询领票事宜,税务部门在确保自助领票机正常且票量充足的情况下,线上联系吴先生,请他做好必要防护措施到自助办税区领票。很快吴先生就在自助办税区顺利领出50份发票,全程实现非接触式办税。

在贵港,广西甘化集团有限公司临时调整生产工艺,全力生产浓度75%的酒精,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同时,广西甘化集团有限公司决定为政府捐赠一批医用酒精用于防疫关口的消杀工作,目前已累计捐赠酒精52吨,价值30余万元。

桂平税务干部将补打好的缴款通知书交到黄静手中

企业全力抓生产,税务部门全心搞服务。针对慈善捐赠如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发票供票不足等问题,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开通咨询热线,一对一为甘化集团等企业解答涉税问题。

21,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决定向自治区政协和自治区工商联分别捐款500万元,共计1000万元作为广西、防城港市防控疫情专项资金。防城港税务部门了解到该情况后,主动通过线上平台,将慈善捐赠税收等政策推送给纳税人,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办税服务厅是纳税服务的前沿阵地,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广西税务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税务局、手机短信等平台向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温馨办税提示,推行网上申报、邮寄申报等多种申报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涉税事、网上办,非必要、不到厅,实行错峰办税、预约办税,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

柳北区税务局运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

各地税务部门在做好办税服务厅通风、消毒等基本防控的同时,要求工作人员戴口罩上岗,同时在醒目位置张贴了要求纳税人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并安排专人对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测量体温,制定应急预案,引导人员分流,控制现场人数,避免等待聚集。

开启绿色通道。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广西太华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因系统问题导致金税盘不能清卡而无法线上申领发票,必须要到办税大厅清卡。兴宁区税务局迅速与企业财务人员在税务局门口进行了金税盘交接,用8分钟时间完成清卡工作并将金税盘归还。

25上午,柳北区税务局园艺路办税服务厅值班工作人员接到纳税人李女士的电话。面对李女士想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要求,工作人员向李女士宣传了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并添加了李女士的微信,通过视频通话一步一步远程指导,很快就开好了增值税专用发票。

田阳县税务局为需要紧急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绿色通道

推出资料邮寄办税服务,对纳税人网上无法办理,又无法推迟办理时间的涉税业务,开辟资料邮递办理通道,无需纳税人、缴费人承担资料寄递费用。在百色市,江苏星驰环保有限公司在与税务部门联系后立即将资料寄出,税务部门在收到相关材料后快速操作完成了该公司的增值税及相关税费的预缴并将相关凭证寄回。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能不出门宅在家里就把事情解决了是再好不过了,税务局暖心的邮政寄递服务解决了我们不能出门办税的后顾之忧。江苏星驰环保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感慨道。

北海税务干部录制操作小视频远程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

疫情让原本火爆的北海春节旅游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北海德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德臣酒店分公司面临资金周转困难,酒店负责人在电话里向税务部门咨询了延期缴纳税款的相关政策,管理员立刻通过视频电话手把手教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上递交了延期3个月缴纳税款的申请,解决了员工工资等成本问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广西税务部门将继续全面拓展非接触式服务,全面引导纳税人采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自助终端办理等方式,避免感染风险;同时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视频直播等渠道解答纳税人的涉税问题,满足纳税人的个性化需求。

全体广西税务干部职工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税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全力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