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从纳税人向管理员申请预约,到拿到完税证明,仅用2个小时,为企业开工生产加速度。桂林市税务局供图

人民网桂林29日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桂林市税务系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税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盯紧抓牢,在全力开展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办税缴费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医疗防护产品生产等税收优惠政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行动在前 紧密部署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桂林市税务系统突出"联防、备战、控管、服务"四个重点,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级税务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严肃纪律要求,认真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值守,周密做好预案准备,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安全和防疫保障工作。同时,主动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全力做好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层级制、人盯人管理加上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办公区设置健康检查点,对进入办公场所人员检测体温、做登记,守好税务阵地,守住生命安全线。

兴安县税务局组织人员科学防控病毒,对办公区域、食堂、家属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防疫消毒,为在岗职工配发口罩、手套、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控用品。资源县税务局在办公区域设立体温监测岗,并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避免交叉感染,细致周密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资源县税务局干部职工为抗击武汉疫情献爱心。桂林市税务局供图

全力以赴 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助企业安心生产

桂林市各级税务系统通过通过微信群、QQ群、官网、官微、LED显示屏等渠道,以及摆放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渠道办税缴费。组建市县两级网上办税支持辅导团队,通过QQ远程控制、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纳税人日提供技术及政策服务,为确有需要的纳税人提供错峰现场办税、预约现场办税服务,并针对个别地区快递邮寄停运或配送延迟的情况,组建发票配送工作队为纳税人提供网上申领、送票上门服务,全力为开工复工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办税保障。

永福县税务局在办税大厅放置防疫知识宣传牌,引导纳税人通过线上办税缴费渠道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荔浦市税务局通过广播电视台、市中心广场屏幕等多渠道,反复做好防范疫情办税服务提示,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遵循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并对线上办理无法解决的事项提供预约办税服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为确需到现场办理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安全周到的服务;平乐县税务局通过桂江风等当地媒体发出通知,建议纳税人、缴费人非必要,不到厅,尽量选择线上办税,以减少办税人员集聚和流动。仅23日当天,就接听到业务咨询电话30多个,受理车购税业务1件,解答涉税问题25个。 

在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税务干部把打印好的完税凭证交给预约办理业务的抗菌产品企业办税人员,从纳税人向管理员申请预约,到拿到完税证明,仅用2个小时,为企业开工生产加速度;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对生产医用手套的桂林紫竹乳胶制品有限公司实行"一对一"服务,线上为企业答疑解惑,并主动通过电话告知企业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预约办税渠道提前进行预约,为企业分批错峰办理业务,税企携手共同做好疫情防护。  

面对疫情,企业办税多一分顺畅,抗击疫情就多一分力量。灌阳县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病毒防治产品的生产,但因复工准备工作繁杂,企业人手紧张,未能及时办理税务登记和办理其他涉税事项。灌阳县税务局与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合作对灌阳县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特事特办,在进行必要信息的登记后,为公司容缺办理税务登记,等抗疫结束后补齐所需材料,让企业安心复工生产。  

为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桂林某公司为疫情定点医院捐赠CRP仪器、试剂盒、一次性隔离衣、N90口罩等总计16万元的医疗物资,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了解企业捐赠情况后,将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推送给企业,让企业捐赠无后顾之忧。  

资源县税务局在办公区域设立体温监测岗,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避免交叉感染,细致周密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桂林市税务局供图

众志成城 上下同欲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

春节期间,桂林市税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响应号召、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全市联防联控大格局中。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深入社区、帮扶村,协助政府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同时,不少干部通过网络、银行转帐等各种渠道自发为疫情阻击战贡献税务人的爱心力量。

23节后上班第一天,资源县税务局干部职工为抗击武汉疫情献爱心。截至当天中午十二点,60名干部职工通过捐款箱、工作群爱心红包捐款8550元;阳朔县税务局驻村干部提前返岗与村干部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利用广播、喇叭、微信、宣传册等方式引导村民少串门、不聚众、戴口罩,走村入户排查登记;全州县税务局扶贫干部主动放弃假期深入帮扶联系村,协助村委做好重点人群情况摸排工作,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逐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帮助村民提高防疫意识。(刘静波、唐嘉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