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响应桂林市委组织部发出社区党组织吹响“防疫哨”,筑牢城市战“疫”防线的号召,桂林市税务局派驻穿山社区“第一书记”米兰,从大年初三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社区干部一起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作为与居民联系最直接的基层单位,社区是疫情防控体系的第一道防线。“经过这几日的防控宣传,辖区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具备一定的科学防疫知识。我们又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力量,主动摸排情况,守护好居民家门”。担任“第一书记”一年多,米兰对社区情况十分了解,穿山社区共有22个无物业小区,是整个七星街道最多的一个社区。她利用社区网格模式进行搭配分工,借助社区支援力量——共建单位和驻社区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加入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排查。连日来,米兰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一线,打了4000多通排查电话,组织人员上门排查60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排查四类人员28人。

连日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面临防疫物资短缺,无物业小区及其他公共场所缺少消毒液进行消杀等困难,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向桂林市税务局领导报告,协调为穿山社区捐赠了口罩、消毒液、酒精、一次性手套和方便面等抗疫物资两批,让工作人员更加安全放心。

220日起,桂林市税务局每天安排2名处级领导带队,到所联系的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已组织党员志愿者150人次。米兰当好联络员,协助社区(城中村)干部开展联防联控、排查登记、分类管控、心理疏导安抚、信息报送反馈、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严格控制聚集聚会等疫情防控工作。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初心。“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作为社区第一书记的米兰,带着这份执着与坚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朱珊 罗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