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帮果农采摘沙糖橘。桂林市税务局供图

兴安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帮助果农采摘沙糖橘。桂林市税务局供图

芸瀚纺织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桂林市税务局供图

乍暖还寒,桂林市兴安县粉山村委某果园里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兴安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正忙着给农户采摘砂糖橘,品相极佳的砂糖橘堆了满满几车。

砂糖橘若不及时采摘就会影响品质甚至烂在地里,但受疫情影响,果园招工实在困难。正当粉山村委会主任王山河着急的时候,兴安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组织税务志愿者共20多人第一时间奔赴粉山村委,与村民共同劳作,几天时间将几十亩砂糖橘摘完。

防控疫情很重要,但脱贫攻坚缓不得等不得,我们要尽一切努力,做到防疫、脱贫两不误兴安县税务局扶贫队员李邦民说。

发展产业,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2019年,桂林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积极动员灵川县大圩镇下张村委发展集体经济,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推动该村以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如今,近70亩莴笋长势喜人,但新冠肺炎疫情,却让大家发了愁。

菜种好了却卖不出去。——这是摆在下张村委面前的最大难题。

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耽误。桂林市税务局扶贫工作队抓住黄金时间,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沿线村委和运输部门,为蔬菜种植基地开辟了销售绿色通道。同时,积极联系辖区内的蔬菜加工企业,探索建立蔬菜直销模式,破解莴笋滞销难题。

扶贫就是我的本职工作。扶贫工作队站出来就是一支战先锋队,我们应在战一线担当作为!桂林市税务局派驻下张村委第一书记陆挺说。

战疫不能耽搁扶贫,这些天,平乐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一直牵挂着平乐县青龙村委的沃柑种植户,一面通过电话和微信群宣传落实疫情期间的免税政策,一面帮助寻找沃柑销售渠道。在宣传公益性捐赠优惠政策的过程中,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广西立橙食品有限公司有意向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捐赠一批水果,便与其达成协议,为青龙村委第一批滞销沃柑找到了婆家

谁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群众就会念着谁。家中滞销的5000斤沃柑卖掉了,村民邓正芬高兴得不得了,写下疫情之中显温情七个大字,送给平乐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

疫情期间,因交通限制,灌阳县水车镇无法离乡复工的贫困户也面临生计问题,这让灌阳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很是着急。

为了解决问题,灌阳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全员出动,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掌握具体情况。另一方面,认真摸排当地已开工企业,制作用工荒企业名册。

用工荒是疫情期间普遍存在的问题。灌阳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利用已有场地、设备等资源,新开辟一条口罩生产线,却因人手不足限制了产能。于是,灌阳县税务局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做好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同时牵线搭桥,促成水车镇11名贫困户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林楠、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