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灵川217日电下张村委矮江村的周某前几天外出接触过从武汉出差回来的人员,今天身体不适,出现发热、腹泄等症状。”21020时,桂林市灵川县大圩镇下张村委第一书记陆挺在下张村新冠肺炎防控微信群看到一条信息,马上联系村委干部和乡村医生,一同赶往3公里外的矮江村对患者进行核查。

经核实,周某目前体温恢复正常,腹泻病情减轻。我们已做通其思想工作让他一家人居家隔离,并对其进行跟踪观察。”22时,完成对患者的核查后,陆挺马上将有关情况向镇疫情防控部门作了汇报。

排查就是与病毒赛跑,早一分钟把控疫情,就意味着早一分钟隔断传染。陆挺说,下张村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经济发展落后,为了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方面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种养业,一方面鼓励转移性就业,因此外出务工人员较多,人口流动性较大,给疫情排查防控带来很多困难。排查和宣传是防控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做细、做实,不出纰漏,不留死角。为了协同村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从除夕那天开始到春节结束都安排在本地过年的工作队员轮流值班,确保防控工作不间断 、不空档。下张村有农户772户共3116人,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干部冒着接近0?C的严寒天气逐户宣传、逐个排查,共发放宣传资料960多份,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88人,协助大圩镇政府对存在发热症状的748人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今天感觉怎么样?有不舒服的吗?现在是防控关键期,这几天天气异常,要防止感冒,记得尽量不要外出,有哪些生活用品需要采购请告诉我们……”对居家观察的对象,陆挺每天都要和村委干部、乡村医生入户跟踪了解情况,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问题。

排查、宣传要与村民接触,没有口罩等防护设备有一定风险。政府供应不上,跑了数十家药店也没有买到,为了减少大家的后顾之忧,陆挺及时向后盾单位桂林市税务局汇报。210日,桂林市税务局从紧张的抗疫物质中拿出几十只口罩和100斤消毒药水送到下张村,为该村的疫情防控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解决下张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的短板,2019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推动下,下张村委以村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立了蔬菜种植基地,目前种的近70亩莴笋已到收割季节,但由于受疫情影响产品滞销。陆挺与后盾单位桂林市税务局联系,为蔬菜寻找、拓展销售渠道,同时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沿线村委和运输部门,做好蔬菜运输车辆的消毒杀菌的,为蔬菜种植基地销售开辟了绿色通道。

第一书记就要冲在疫第一线,扶贫工作队站出来就是一支疫先锋队,我们应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担当作为!针对大圩镇、各村委抗击疫情力量不足的实际,陆挺向大圩镇脱贫攻坚分队提出建议。在他的倡导下,213灵川县首支以扶贫工作队员为成员的战先锋队在大圩镇成立,从方案的拟定、活动的组织安排、先进事迹的采写宣传,陆挺都积极参与其中,他说:虽然多了很多扶贫之外的工作,但想到能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出一分力,累一点也值得!

我志愿加入战先锋队……坚决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先,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奉献一切!闻令而动,向险而行。诤诤誓言中,陆挺和他的队友们逆风出征!(张志成、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