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税务部门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面对疫情“大考”,桂林市税务部门聚焦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的“春风行动”24项措施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在做好科学防疫的同时,大力拓展“非接触式”服务,为全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送政策、送服务,税企齐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稳生产:“春风行动”为企业复产扩能添力

228,广西药监局向桂林市德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发出广西首个医用防护口罩医疗器械注册证及生产许可证,实现医用防护口罩“广西产”。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抽调业务骨干“一对一”精准送“春风”,帮助企业复工生产。

“在全国齐心战疫的关键期,税务部门主动当好‘税务管家’线上送服务,给我们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公司财务负责人邓燕表示,企业新的一条生产线很快就要投产,届时口罩将实现产能翻倍。

桂林恒保健康防护有限公司是广西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一,由于企业调配医药物资业务激增,导致增值税发票存量不足,再加上人工、原材料成本上涨,企业在扩产方面遇到难题。

“税务部门向我们推送了新出台的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扩大产能购置设备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并通过线上帮我们解决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涉税事项,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动力更足了。”公司财务杨海娟透露,企业准备购置2条新的医用手套生产线,继续扩大产能。

                                                                  助研发:企业一线战“疫”有税务力量

企业全力研发,税务部门用心服务。近日,桂林世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成功研制出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10分钟就能出结果,极大地缓解了当前巨大的临床诊疗压力。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为企业配备“首席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向企业开展政策“云辅导”,支持企业专注研发。

“如何将原有的防护服材料变薄减重,同时兼顾透气和舒适性,是此次研发转产的技术壁垒。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给我们辅导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极大的鼓舞。”中国化工集团曙光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继泽表示,企业投入近10万元研制的第一套隔离服已成功下线,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1.88万元。

作为广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一,八加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制的疫情防控物资主要为纳米抗体2019-nCoV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试纸条,预计年产单人份检测试剂100万盒,同时,公司入选《广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治疗方案(试行第三版)》的纯阳正气胶囊也在紧急投产中。

“‘不见面’办税服务省心又贴心,及时迅速的50多万元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为企业研发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对新产品顺利上线充满信心。”公司财务人员黄海燕高兴地说。

                                                                  加速度:“绿色通道”助企业防疫物资生产

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而言,企业生产多一分动力,抗击疫情就多一份力量。

桂林合兴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黎艺国筹集资金100万元注册成立公司,积极投入“疫”战。正当黎艺国对相关涉税事宜感到为难之际,他接到了桂林市永福县税务局党员先锋队的电话。“面对疫情,我们生怕相关涉税事项不好办理影响企业开工,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为我们开通企业开办‘绿色通道’,还帮助企业做招工宣传工作。”黎艺国说,“优质的办税服务和接连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保障,我们现在干劲十足。”目前,公司5条生产线可日产约2万个护目镜,3条口罩生产线预计3月上旬正式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天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2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7.5万个。

在灌阳县,芸翰纺织品有限公司果断改造已有服装生产线,高价引进国外先进口罩生产线,主动投入到防疫物资生产中。但因复工准备工作繁杂,企业未能及时办理变更税务登记和其他涉税事项。灌阳县税务局线上了解情况后,通过“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仅用30分钟就为该公司容缺办理了相关涉税事项,为企业投产按下“快进键”。

防疫物资生产“不断档”,税务部门服务“不打烊”。桂林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紧扣“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主题扎实开展好“春风行动”,按照“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为各行各业尤其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纳税人提供税收保障,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

(唐嘉宁 易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