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川县下张村原为桂林市的一个深度贫困村。该村以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韭菜、豆角、水瓜等普通蔬菜,缺乏集约化经营,农产品科技含量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在桂林市税务局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优质蔬菜种植产业,帮助群众实现增收,以村民合作社形式,租用上罗村65亩土地建立蔬菜种植基地。如今,白苦瓜、灯笼苦瓜、白茄子等新品蔬菜生机盎然,瓜肥果硕,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上心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下张村脱贫攻坚工作里迸发出来的税务力量,还在许多贫困村里再现。桂林税务系统落实自治区税务局党委、桂林市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市税务系统定点帮扶贫困村17个,贫困户1868户,贫困人数6488人,派出脱贫攻坚工作队员33人,第一书记10人,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挖掘各类资源,采取实地调研、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政策、强化贫困村党建等措施,深耕细作扶贫帮扶工作,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送政策春风解发展难题

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优服务、助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桂林税务系统巧用心思,利用税收政策优势,挖掘各类资源,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近年来,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开设减税降费政策特色课堂,为当地农产品走出去送上政策大礼包,帮助帮扶村应享尽享税收优惠,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促进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桂林税务系统的扶贫干部发现,基础设施落后、欠缺是许多贫困村贫困的穷根。对此,桂林税务系统全力保障帮扶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先后争取各级各类项目资金160余万元,为帮扶村修建水渠2公里,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点4处,新建(维修)各类道路10余公里,新建(改建)住房30余户,并对帮扶村亮化工程、村委会办公场所、学校、村卫生室、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实施建设(改造)。

疫情发生以来,桂林市税务局第一时间号召全市税务系统消费扶贫纾困境,帮助帮扶贫困村解决产品滞销、资金周转难题。截至目前,桂林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定点帮扶村购买扶贫农产品14.4余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帮扶村抗击疫情、复产增收。

扶特色产业 拓致富渠道

有了完善的基础设施,还需要激发贫困村的内生动力,让产业成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桂林税务系统纷纷行动起来,因地制宜把准脉,找准脱贫攻坚靶心,大力推动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

恭城县税务局大力扶持龙岭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利用该村山地多的条件发展麻竹种植,筹集资金购买2224株麻竹种苗,无偿提供给该村贫困户种植,麻竹种植面积达70亩。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养殖业。促成该村村委、致富带头人与桂林森农公司签订肉牛养殖协议,建设了恒泰?森农龙岭村养牛场,通过公司回收养殖肉牛,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利3.6万元。

龙胜县税务局投入40多万元在帮扶村龙脊镇中六村实施服务扶心、政策扶行、产业扶能,为该村规划建立 “3+4+1”特色农产业发展体系。“3”,即按照低农药、低化肥模式种植绿色无公害龙脊古树茶、龙脊朝天椒、龙脊罗汉果三类经济作物,并向有机农业、品牌农业转型;“4”,即与当地农业专业合作社、龙脊梯田景区商超、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村淘宝四方合作拓展销售渠道,打造线上线下、种植销售加工一体化格局;“1”,即:依托中六村邻近龙脊镇梯田核心景区优势,做好龙胜旅游这一核心文章,连续4年协助中六村成功举办祭茶节,提高中六旅游知名度,促进体验采茶、土法制茶、农家乐等生态游的延展,提升中六村的乡村旅游产业价值。

强党建引领 造血功能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桂林税务系统不断强化党建扶贫的引领作用,下好党建脱贫先手棋,全系统建立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常态驻村工作机制,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员。

近年来,桂林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与市局帮扶村灵川县大圩镇下张村党总支部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优势,通过组织共建、党员共育、资源共享、活动共策、脱贫共谋、困难共帮、乡村共治等措施,打造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同时,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模式,市局组织党员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同下张村党员干部开展结对认亲,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帮助贫困群众摒除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坚定信心,建立帮扶计划台账,分类帮扶,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集体经济、特色种植、养殖等脱贫致富产业,建设大棚蔬菜基地、百香果示范基地等致富项目,激发乡村内生动力,恢复相对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党的政策和帮扶单位的实际行动,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主动转变为我要脱贫。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系统已帮助脱贫贫困户1592 ,脱贫人口5889人。(义青 刘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