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国家一系列支持农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陆续出台,让像我们这样的农业企业搭上了减税政策的‘便车’,为我们顺利走上科技致富之路提供了强大后盾力量,也让七彩人生大米走向了更多人的餐桌。”桂林全州鑫计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马玉荣表示。

 

在被誉为“桂林粮仓”的全州县,有许多粮食加工大户,桂林全州鑫计米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公司成立16年来,从传统的大米加工开始,逐步更新种植品种,推出七彩人生富硒米、七彩人生鱼蛙米、七彩人生天湖黑珍珠米等20多个大米品,目前已经成为了自治区级重点扶持的龙头企业。2019年底,该公司在扩建后引进全自动大米加工生产线,每日产量达到200吨,成为广西唯一一家拥有全自动大米加工生产线的民营企业。企业在实现升级转型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开创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而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

 

“每当有新政策出台,税务部门总是第一时间上门辅导,督促我们做好收购农产品进项抵扣和减免企业所得税申报,2019年,仅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一项我们就享受了50余万元免税收入。”马玉荣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的马玉荣很是揪心:“受到疫情影响,公司暂时不能复工,我每天闲在家里,看着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心里很是感动,也很想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当天,马玉荣便与全州米业协会成员商量,一起把库存的大米拿出来向政府、贫困户及有确诊人员的村委进行捐赠,支持全州疫情防控工作。

 

在接到“保生产、保供应”的号召后,马玉荣带领企业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作为全县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在复产前期,鑫计米业也面临着物流不畅、包装袋等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公司积极与之前合作良好的运输车队进行联系,努力克服困难,不惜增加物流成本也要保证大米正常运输出去,与此同时,购进一台全自动打包称,以提高生产产能,确保日产量保持在200吨左右,保障了全县大米供应充足。

 

在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抗击疫情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在用心服务。疫情发生后,全州县税务部门根据鑫计米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向该企业提供“一对一”涉税跟踪服务,辅导企业将捐赠的物资及为扩大产能购买生产设备支出的50余万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税前一次性扣除,并为企业送上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

 

4月份,各地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状态。鑫计米业近两个月的月销售量虽有起伏,但外地订单量逐步增加,整体销售量恢复正常,该企业也对下一步发展有了规划:“疫情过后,我们企业将在继续扩建厂区、扩大产能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旅游、娱乐、自种体验型三位一体的特色新型农业,全力开创农业发展新局面。”马玉荣相信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七彩人生大米”这只“领头羊”将会带领更多人走向致富之路。(卿熙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