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南方多地遭遇洪涝灾害。税务部门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的同时,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企业开展“税务援助”,核查相关损失,送上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增信心。

广西桂林:打响受灾企业“保卫战”

 

 

  在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广西桂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尚未消除,洪水又接踵而来,对当地旅游、生产加工等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桂林市税务部门全力以赴筑牢“蓝色防线”,打响受灾企业“保卫战”。

  

  用好优惠政策,为企业增强“一线生机”

  

  在阳朔,地标“西街”成了“水街”,当地酒店民宿受损1000余间,商业铺面受损5000余间,旅游景区景点受损30余家。

  

  “受到疫情和洪灾的双重打击,酒店面临着经营困难、资金不足等突出问题。仅洪灾带来的直接损失就达到了几百万元。” 阳朔山畔度假酒店经理陶韬表示,“紧急关头,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详细询问我们受灾情况,及时为我们办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缓解了我们的经济负担。”

 

4dacb0910e8005cffcc02c6bbbcbf00b

图为税务干部到阳朔大榕树景区了解企业受灾和账簿损毁情况,帮助企业用好税费政策,助企业重装上阵。(邝桂冰/摄)

  

  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部分生产设备以及原材料、产品、辅料受损,损失共计40万元。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上门查看公司受灾情况,向其宣传辅导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并指导公司进行纳税申报、列明受灾资产明细等。

  

  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先生感叹:“公司受灾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送上门,不仅为公司经营带来一线生机,更让人感受到了来自税务部门的温暖。”

  

  落实银税互动,为企业填补“资金缺口”

  

  近年来,平乐县全力打造“一样的漓江,不一样的风光”旅游招牌,本土旅游企业正在迅速崛起,主营业务为水上游船观光旅游服务的广西桂林平乐昭州韵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460cce44ef2db72f1079ca8497c1d956

图为税务干部实地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向其宣传辅导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并指导公司进行纳税申报、列明受灾资产明细等。(邝桂冰/摄)

  

  疫情发生后,游客人数锐减,原定于5月举办的妈祖文化旅游节不得不取消,致使该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8.5%。“经营入不敷出,洪水又致使公司资产损失至少20万元,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公司经理蒋远忠一筹莫展。国家税务总局平乐县税务局主动为企业送上税费优惠政策,并辅导该公司通过“银税互动”项目获得了200万的授信额度。

  

  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铺设“绿色通道”

  

  以加工竹筷、竹签、竹炭等竹制品为主的灵川县鑫源竹制品厂也是受灾严重的企业之一。“洪涝灾害致厂区被淹0.8米,损失初步估计达30多万元。年初我们停工了三个月,如今又再次停工。”厂长阳小岳说。

 

af6e6c453ed7b620f25cee38ed559170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开通“灾后复产绿色通道”,为企业和纳税人灾后复工复产提供“一对一”涉税服务,为企业灾后重建提供有力税收保障。(周群丽/摄)

  

  为了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桂林市税务部门组成受灾企业专家服务队,为受灾企业铺设“灾后复产绿色通道”,提供税费政策支持。得知鑫源竹制品厂招录了2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税务部门及时为其办理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日前,该厂已重新开工生产。

  

安徽歙县:支援受灾企业渡难关

 

 

  近日,一条题为《歙县洪灾茶企3000吨茶叶被泡,损失9000万,负责人痛哭》的短视频登上了热搜,也引起了广大网友纷纷关注,并表示愿意帮助郑绍东和他的企业渡过难关。

7f46349829b79d9992de01f77b059b16

图为77日,安徽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歙县经济开发区内207家企业机器设备、存货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达21.6亿元。图为被洪水浸泡的茶叶。中新网记者 刘鸿鹤摄

 

  713日,在黄山茶叶集团的生产车间里,满地狼藉,企业员工和当地志愿者正忙着清淤、消毒、搬运受损货物,将被淹的茶叶经消毒后集中销毁。

  

7946e417e33846a5c79df5730195dcae

图为713日,受灾企业员工和当地志愿者正忙着清淤、消毒、搬运受损货物。中新网记者 刘鸿鹤/

 

  “百分之五六十的茶叶都泡在水里,然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车辆,把能用的茶叶赶快转移烘干,不能用的就清理就不要了。”受灾茶企负责人郑绍东说,“到目前为止,茶叶受损大约3000吨左右,价值大约在8000多万,将近9000万。”

 

a1b6b315519523b85446000476968018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歙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摸排企业受灾情况,为企业生产自救、复工复产制定“一企一策”。中新网记者 刘鸿鹤/

 

  与郑绍东相隔不远的黄山兴伟反光材料有限公司也在这次洪灾中损失惨重,两条自动化生产线和原材料都浸了水,预计损失金额近3000万元。灾情发生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深入受灾企业开展“税务援助”,有针对性制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一企一策”,为企业生产自救、复工复产送上“定心丸”。

  

  国家税务总局歙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庆红介绍说:“我们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全面包保摸排企业受灾情况。为帮助企业生产自救,用足用好税收政策,我们及时发放致受灾纳税人一封信,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依法减免相关税费,提振企业灾后重建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