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林市税务系统,有这样一群人,曾经,一身戎装,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如今,身着税服,他们依旧可爱可敬。任凭阵营转换、岗位流转,他们初心不变,勇担“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致敬这群最可爱的人!

“军装在身,我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我依然还是个兵。”

——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局江从林

十多年来,桂林市雁山区税务局干部江从林始终在税收管理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胡文豪摄

1990年底入伍,18年的军旅生涯让江从林练就了自律、刻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性。2008年军转干进入桂林市税务系统,十多年来,江从林始终在税收管理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怀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精神状态,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刚转业的时候,税务工作对于江从林来说是个全新的课题,但是面对新的挑战,他迎难而上。如今他负责管理雁山区辖区内988户个体工商户,其中定期定额户达91%。对于新开办的个体工商户,他第一时间下户实地考察,了解纳税人是否符合定期定额户要求,为了解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具体情况,他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调研。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也是一名中共党员,他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第一时间宣传好、落实好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措施,帮扶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军装在身,我是百折不挠的人民子弟兵;脱下军装,我依然还是个兵”。江从林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这也是他内心深处最坚定的信仰。退伍不褪色,“兵”的责任和担当在他的身上时刻彰显。

“退伍不褪军人本色,把困难群众当家人,用最朴实的行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书写税务人的忠诚担当。”

——灵川县税务局谢晓辉

灵川县税务局驻村干部谢晓辉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肖俊毅摄

盛夏七月,阳光普照的清晨,灵川县潭下镇枣木村委大门口一张新贴的红彤彤的感谢信吸引了好些村民驻足围观,这封感谢信是枣木村委村民杨明送来的,写给灵川县税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谢晓辉。

73这天,杨明的小孙女在枣木小学上学时突发高烧,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乡镇卫生院不收治发烧病人,杨明着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紧急关头,了解情况的谢晓辉毫不犹豫地接上杨明和她的小孙女赶往灵川县人民医院就医,并主动垫付了治疗费用,由于送医及时,杨明的小孙女很快治愈出院。杨明在感谢信里写道:“我真诚地感谢党,感谢驻村工作队员,感谢谢晓辉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这封在枣木村委引发关注的感谢信,谢晓辉反倒有些不好意思:“这其实就是件很平常的事,大家碰上都会去做的。”

身为灵川县税务局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谢晓辉还做了许多事情。在2019年杨明家危房改造时,多方奔走筹措建房资金,帮助杨明顺利建起了新房子,指导种植柑橘和养殖鸭子,并引导和鼓励杨明两个儿子外出打工,还为她的2个小孙女争取到爱心企业援助资金4000元。经过落实帮扶措施,2019年杨明家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退伍不褪军人本色,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五年来,谢晓辉始终把困难群众当家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用最朴实的行动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书写着一名税务人的忠诚担当,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滴水虽微终汇入江海,微薄之力虽小终凝成巨力。为纳税人的非常满意而不断努力前行,让青春在税月里闪光。”

——阳朔县税务局陈玉萍

1992年出生的陈玉萍,曾经在军营里磨炼意志、挥洒汗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协税护税的协税员。如今,她已经在税收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5年了。邝桂冰摄

1992年出生的陈玉萍,曾经在军营里磨炼意志、挥洒汗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协税护税的协税员。

如今,她已经在税收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5年,从刚开始接触税收业务的小白新人,到一个能胜任大厅各项窗口业务的全能人才,陈玉萍积极主动学习,跟书本文件学、向同事纳税人学,并在工作之余自我磨练、自我加压,把军人的钢铁意志融入纳税服务工作之中。

税收征期期间,延时服务几乎是办税服务厅窗口人员的工作常态。“纳税人大多是在申报时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才向我们寻求帮助,有些纳税人从外地赶来,我要尽快为他们办理好涉税事项,让他们放心。”陈玉萍朴实的话语里尽是为纳税人着想的心意。

每天的工作是单调而重复的,对纳税人的态度却始终是热情而诚恳的;每天的工作是忙碌而充实的,为纳税人的服务是耐心而细致的。“滴水虽微终汇入江海,微薄之力虽小终凝成巨力。每一个税务人都在为纳税人的非常满意而不断努力前行,让青春在税月里闪光。”陈玉萍如是说。

从绿色军营步入蓝色方阵,从一身戎装到头顶税徽,他们初心不改,风采依旧,今天,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