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复工复产稳步推进,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广西桂林市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地方发展,精准实施税费优惠政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企业稳产稳销。

桂林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地处山区,茶叶、鱼、干笋等农副产品丰盛,但没有形成产业链,如何让产品走出大山成了一大难题。广西艾凡投资有限公司采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统一收购农产品进行包装,搭建手机小程序网络销售平台,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在此过程中,桂林市税务部门主动为企业推送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有信心把产品做好、把品牌做。

灌阳县曾在86年前打响了湘江战役的第一枪。如今,灌阳县正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灵活运用5G技术实现“云旅游”,线上线下可以同步了解灌阳红色历史、体验灌阳县红色生态文化。

灌阳县云水谣酒店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根据当地税收优惠政策,2019年,公司被减免了企业所得税近35万元,今年全部投入购进新型的直播设备,通过“互联网+酒店+红色文化”,深入挖掘灌阳红色故事,为酒店创造出了更多的附属价值。

上料、切割、折弯、组合、焊接、下料,偌大的厂房里仅有两名工人在现场监管,这是桂林君泰福电气有限公司于2020年初正式投入使用的金工车间全自动化智能生产线,是桂林市“5G+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项目。在正式投入使用前,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工人的培训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减税降费实实在在助了公司一臂之力。

“今年以来,国家更大力度减税降费使公司的税负下降了24.5%,给智能生产线提供了强大的‘引擎’。”公司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耿潇说。在5G和工业互联网两项技术及税费优惠政策的加持下,公司生产效率提升20%,总产值提升30%,产品出口全球60多个国家,产值从近3亿元扩大到12亿元,逐渐成为桂林市智能化企业的先行者之一。

同样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还有桂林陈氏大家庭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桂林市拥有80多家门店,往年各门店与公司生产部供需业务都要通过电话对接、手工统计,无法对生产、供应各环节及销售数据做整合和分析。为此,公司投入300多万元研发费用,依托“5G+工业互联网”技术,把原有的普通门店建设为智慧门店,通过云数据处理中心,烘焙365门店收银系统将各门店的信息汇总后传输到生产部,实现了信息的收集、处理、传送、存储和分析,促进物料高效有序的流动和科学管理,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今年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70万元,公司税负下降0.6%,有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地支持,我们的生产将更高效更智能。”该公司IT部经理谢宗荣说。(经济日报记者 袁勇 通讯员 周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