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极大变化,不少企业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的情况。各地税务部门聚焦税收职能,以“一对一”首席税务服务官、“帮扶团”等形式不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以“税力量”助力企业开拓创新,闯出一片新天地。

铅冶炼企业技改 税收政策“福利包”助力

为做好“六稳”“六保”,河南省济源市多措并举,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推出精准帮扶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难题,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家位于河南济源的铅冶炼企业,这两天投产了一个投资近20亿元的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这得益于当地政府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包含资源综合利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政策福利包”,累计减免9198万元,为该企业技改项目的顺利竣工提供支持。

为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济源市共为490户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配备“一对一”的首席税务服务官。今年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5.09亿元;同时,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开展银行和税务部门的互动,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372户企业缓解资金压力20亿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济源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

税收帮扶海洋特色产业智慧化转型

为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潜能,更好服务海洋特色产业,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精准帮扶企业解决涉税疑难问题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帮扶团”,进行智能研发等相关政策辅导,为企业智慧化转型滋养发展沃土。

疫情爆发后,注塑机等传统大型机械设备的配套螺杆滞销,而熔喷无纺布机筒螺杆、医疗器械专用螺杆的需求则呈倍数级增长。面对市场需求信息不对称和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浙江省税收大数据平台”成功帮助企业匹配各方购销需求,企业结合税务部门数据以及地方自创的“螺杆电子商务网站”上的信息,打造供应链、技术链、营销链资源共享平台,发掘钢材供应企业70多家,签订采购合同1500多单,疫情期间成功抢占医疗器械螺杆市场70%的份额,实现产销链全国范围覆盖。 

“受疫情影响,海外消费市场持续萎靡,我们一度以为今年是一大关卡。”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鲁伟鼎说道,“通过税务部门的‘出口转内销’红色顾问团帮扶,企业及时调整了销售策略,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吸引国内消费者签订销售订单。上半年实现销售额92277万元,增长5%。”

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从事远洋捕捞、水产品精加工、销售等业务,拥有三大远洋捕捞船队。面对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定海区税务局与远洋渔业企业达成共建共促意向,输送支援外贸企业19条、稳订单拓销路12条等两大类二十一项方针政策,形成“线下勤走访、线上云咨询”双向服务网络,日均解答政策疑难760多次,引导企业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出口退税、发票领取、减免备案等涉税业务,为企业调整产能至国内市场赢得信心。

目前,定海区兴鹏远洋、万鑫远洋等远洋渔业企业抓紧发展机遇,加速钓渔船产能。“我们从2013年起,就逐步将水族箱等产品搬上电商平台,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今年日销售额最高业绩已刷新160万元。”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坚定说道。

该公司作为专业生产水族箱、渔机设备等产品的民营科技型企业,是全国知名的水族产品生产企业之一,产品占全国同类市场份额的70%以上,品牌享誉国内外。近年来,森森集团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视频直播等先进技术,全面开启“智造智售新发展模式”。

面对不断扩大的产能需求,持续深化的电商销售模式,企业的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已顺利开工,总投资约1.3亿元,届时智能泵的年产量将达130万台,企业亟需资金和政策支持长远发展。

税惠服务赋能传统产业转型新智造

在数字经济的驱动和今年疫情的倒逼下,数字技术、各行业新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新服务、新消费、新制造,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出口免抵退税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更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心剂”。在广西桂林,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精准施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走进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厂房,一派忙碌景象。“目前工厂全钢载重子午胎年产能达到150万条,能够更好的满足市场需求,为加快桂林工业振兴贡献企业力量。” 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海林表示,公司年产能的大幅度提高,得益于公司积极通过技改向“智能制造”转变。据悉,新桂轮橡胶技改项目总投资达6500万元,在原有车间厂房新增部分瓶颈工序设备,包括成型机、硫化机等,提高了生产线自动化水平,使企业全钢载重子午胎年产能大幅度提高。

“今年意料之外的国际环境变化,让公司发展遭遇瓶颈。减税降费政策犹如雪中送炭,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2020年,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公司每月还能享受社保费减免30多万元,进一步减轻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广西新桂轮橡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谢海林表示,2019年,企业享受增值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超过300万元,让企业有信心在“智能制造”中闯出一片新天地,打造集上游配套、多元销售、绿色循环为一体的橡胶生态产业园。

为精准帮扶企业稳产稳销,桂林市税务部门成立了复工复产专项小组,开通复工复产绿色通道,为出口企业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桂林创源金刚石有限公司致力生产高品质金刚石磨具、磨具应用的智能装备及工艺研发等,获得多项独有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正当公司准备大展宏图时,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整体发展。“今年上半年,税务部门及时为公司‘容缺办理’出口免抵退税30万元,为企业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桂林创源金刚石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企业放开手脚使劲干,目前企业专注于研发停车场联网共享数据技术,致力打造智慧停车物联网平台,实现车位预定、车位引导、快速出入和反向寻车系统等功能,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桂林市中天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强激动道,该公司是一家生产智慧立体停车设备的创新型科技公司,今年1-5月,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减少30%,且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令公司经营雪上加霜。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桂林市雁山区税务部门主动帮助企业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续贷了200万元,让企业有资金交付之前积压的部分订单,加速了资金回流,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