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智慧谷是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汇集了教育培训、孵化办公、文化创意等各类初创型企业近90家。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园区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不甚理想,智慧谷也失去了往日热闹与活力。作为桂林智慧谷的运营方,桂林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平台显示,2020年上半年桂林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经营情况下滑厉害,增值税销售额下降超五成。

桂林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晓玲说,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为园区企业提供物业租赁服务和其他会议会展服务,当下园区企业受新冠疫情影响尚未完全复工复产,缴纳租金、水电费用成为他们最大的负担,这部分压力无形中转嫁到我们公司;另一方面因人员流动、大型聚会被严格控制,我们没法承接会议展出业务,收入锐减

我们不仅要稳住园区企业,想方设法和他们一起渡过难关,还要承受租赁收入、会议经济收入无着落的困境。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梁经理面对难题也颇为无奈。

税务部门收悉这一情况,马上行动起来,组织税务骨干团队到园区了解情况,开展一对一帮扶,辅导企业应享尽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尤其是国家实施的疫情防税费控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我们第一时间进企入户,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困难,手把手有针对性地把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上,利用税收力量撬动企业发展活力。桂林市叠彩区税务局税收管理员梁洪姣说。

在税务部门精准辅导下,桂林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应享尽享减税降费利好,全年依法依规享受税费优惠5万多元。梁经理表示,国家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是及时雨,从税收上为企业复工复产兜了底、放活水,既缓解了公司的运营压力,也让公司腾出资金空间留住园区企业20202-5月份,桂林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为园区80余户企业减免租金200余万元,缓解了园区企业运营压力。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智慧谷的各家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桂林山鹰拓展策划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从税务部门免费收到邮寄发票710份,桂林举人苑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四季度增值税销售额也达到56.6万元,同比增长6.4%智慧园区渐渐恢复了往日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