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将锦旗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七星区税务局,点赞税务部门:“高效专业办实事,心系企业暖人心!”

 

近年来,来自不同企业的财务人员都有相同的感受:办税缴费越来越便捷,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为打造负担更轻、办税更快、服务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广西桂林市各级税务部门以纳税人满意度为落脚点,聚焦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创新办税缴费便利化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务管家”一对一服务 “一企一策”更加精准

 

为保障辖区内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税务部门推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服务机制,针对不同企业的经营模式及服务需求,“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推出“税务管家”特色服务,为辖区内每个重大项目配备了税收管理员。广西长城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甫一投产,就接到了2000万元的订单,急需领购最高开票限额为百万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了解企业需求后,“税务管家”一边在线指导企业填写申领发票表单,一边派员进行实地查验,在企业现场办公、现场审批,仅两小时就为企业办理好了发票领用手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临桂新区,税务部门主动开展税务“会诊”,帮助临桂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理清出口退税备查单证材料的整理方法,提高企业工作效率。“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越来越大,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税务部门精准高效的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减负担,增强了企业不断加大生产、拓展市场的信心。”在交流座谈中,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赵春林对税务部门的“一对一”服务深有感触。

 

“税费账单”点对点送达 税费红利应享尽享

 

在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在近年“订单式”服务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管家式”服务范围,根据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特点,发挥税源精细化管理优势,向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精准推送税费优惠账单,通过帮企业算好税费优惠账,让企业更清晰地明白减税降费享受情况,更好地规划今后的发展方向,用减税降费“铁账本”照亮企业高质量发展路。

 

“税费优惠账单清晰展示了公司近几年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项目、数量、金额、优惠比例以及优惠政策期限等,帮助企业规划资金投入方向及发展方向,称得上是有形的‘规划师’了。”桂林电商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桂香表示,随着近年来电商的快速发展,公司积极研发并扩展电商软件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电商运营服务,共投入研发费用61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6万元。“有了这本税费优惠明细账,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研发上投入新的人才和费用,不断升级技术和服务,推动电商服务高质量发展。”杨桂香透露,2019年至2020年两年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86万元左右,年均增长6%

 

“党员先锋”面对面辅导 办税缴费方便快捷

 

针对龙胜少数民族纳税人缴费人数较多的实际,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少数民族语言服务专窗”,组织业务精、懂民族语言的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服务队,面对面为不擅长普通话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办税缴费辅导,有效解决了少数民族群众办税缴费交流难题。

 

“我们公司在龙胜平等镇平等村,去一趟县城要2个多小时车程,由于年龄大了担心网上操作太复杂,总是习惯到税务大厅办理业务,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前不久,税务干部通过电话了解了我的实际情况,也听出我不擅长讲普通话,立马安排了会侗语的税务干部上门面对面辅导,还贴心地帮我把常用操作步骤记好笔记。”对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服务,龙胜县坝兴水电站财务负责人吴辉辉感受颇深,“现在网上办税很方便,在实操过程中遇到不会的,税务干部还能通过视频远程指导,一台电脑就能轻松完成大部分涉税事项,既便捷又高效!”

 

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桂林市税务部门将对标先进、改革创新,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推广“一企一策”等精细化服务,发力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赵圆圆 唐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