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辅导交流会。李倩茹摄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开展了一场只针对一户企业的政策辅导交流会。别看参会的企业只有一家,但是来的人却不少,既有市、城区两级税务机关的业务骨干,还有临桂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及公司负责出口、生产、物流等多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会议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充分了解沟通,帮助公司理清出口退税备查单证材料的整理方法。

 

这次政策辅导交流会来源于税收管理员在日常管户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特殊情况:临桂溢达纺织有限公司近期的出口量不大,但是财务负责人咨询关于出口退税备案单证问题的频率却很高。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了解到临桂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准备大量出口棉纱等纺织品,但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整理方面经验少、很多细节不太明确,相关工作进展缓慢。

 

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整理不仅涉及企业的财务工作,还与生产、物流等流程息息相关。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党员先锋队”主动联系企业,邀请桂林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科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开展税务“会诊”,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仓储、物流、出口等多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明确了每项备查单证准备的时间点、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鲜明的旗帜,一直以来,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坚持将党的引领贯穿税收工作始终,创建“服务新区·税企同行”党建品牌,以创建促推进、促带动、促提升。通过推行“一企一策”服务机制,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辅导,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辖区内企业和纳税人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优质服务。

 

“近年来国家减税降费的力度越来越大,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税务部门精准高效的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减负担,增强了企业不断加大生产、拓展市场的信心。”在交流座谈中,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赵春林对税务部门的“一对一”服务深有感触。企业厂区于20185月动工建设,在税务部门的一路扶持陪伴下从无到有,2020年实现产值3572万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社保费减免等各类税费优惠超过1100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本次政策辅导交流会是对服务新区企业的一次有益探索,我们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探索推出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打造更优税收营商环境,用为民‘初心’换纳税人‘舒心’,助力临桂新区高质量发展。”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李倩茹唐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