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林,地方特色产业企业正不断崛起。桂林市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力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助力企业焕发更大活力,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政策落实 助力桂味“创新局”

  桂林米粉凭着独特的风味和悠久的历史,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桂林三养胶麦生态食疗产业有限公司突破了桂林米粉保鲜保湿技术的空白,实现鲜湿米粉在不使用防腐剂的情况下,可保鲜12个月的生产工艺。

  “走好自主创新路,让我们的发展更顺畅,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更让我们越走越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公司可以享受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的优惠政策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仅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一项就可以每年为企业减税近70万元。这让我们更加坚定通过自主研发,走好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之路”

  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立足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开展“送政策、办实事、问需求”服务走访活动,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举措,随着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的新政策出台,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桂林市顺昌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深挖桂林桂花产业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桂林地方特色食品。对于企业的发展,公司总经理陈应福说:“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去年我们就享受了1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食品生产工艺的研发创新中去,让食品回归自然与淳朴,让创新成为‘桂林味道’最好的传承。”

  银税互动,架起发展“连心桥”

  作为永福县的特色农产品,罗汉果及其制品正在逐步走向全国,小小的一个金色“圆球”,带动了永福县数以百计的罗汉果周边企业蓬勃向上。

  针对当前县域罗汉果制品及初加工企业规模较小、资金缺少的现状,国家税务总局永福县税务局深入企业推广“银税互动”产品,用三方合作机制为金融部门与守信的小微企业搭起信用桥、发展桥。

  “感谢税务部门和银行的大力支持,这笔‘税务贷’,大大地增加了我们企业的流动资金,我们会利用好这笔贷款带来的资金优势,尽最大的能力为永福罗汉果打响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桂林永福福寿养生茶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有诚为“银税互动”产品点赞。

  桂林永福福寿养生茶茶业有限公司作为罗汉果转销及茶叶制品生产加工企业,因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了其产能扩大。在了解这一情况后,永福县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当地银行,给予其“互联网+金融”的全新服务体验,在2019年、2020年帮助企业成功申请贷款共115.6万元,为企业注入活力。

  税宣到户,铺设乡村“振兴路”

  龙脊十三寨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国家税务总局龙胜各族自治县税务局联系帮扶村之一的龙脊镇中六村,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近年来,龙胜各族自治县扎实推进茶叶、罗汉果等特色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基地+农户”,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使企业行稳致远,龙胜县税务局组建税宣服务小分队,以“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为企业送去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服务,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感谢税宣服务小分队,每次遇到涉税难题,只要一咨询,便能快速为我们解答,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还能上门面对面指导,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对于税宣服务小分队,龙脊十三寨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秦春珍感受颇多,“在平日里,税宣小分队除了将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和各项扶贫政策提供给我,还与多部门联络沟通,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在税宣小分队的指导下,每年免税好几万元,同时,还及时帮助我们申请了自治区扶贫项目专项资金,引导我们打造现代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茶叶产业链,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桂林市税务部门将继续以“加速占先机、加力开新局”为动力,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助地方培育具有发展潜力的行业主题和经济实体,为本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邓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