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税务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春风行动”作为桂林市税务系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服务企业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税务力量。

“以前税务局的同志也经常来走访调研,但是把‘纳税人不满意调查’二维码直接亮出来请我们‘找茬挑刺’还是第一次。”桂林市七星区恒远建筑工程设计工作室的李宙英感慨地说。为提升办实事、解难题的精准度,近日,桂林市七星区税务局组成15个工作组通过上门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走访2500余户纳税人,主动收集企业涉税需求,征求纳税人、缴费人对提升纳税服务工作方面的建议,并将收集到的建议整理成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逐条整改落实。

兴安县税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全面征集纳税人办税缴费需求。在了解到桂林龙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的诉求后,兴安县税务局立即组建专家团队下企进行涉税辅导,核实桂林龙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的装机容量千瓦数和实际经营情况,为纳税人细致讲解小微企业的优惠标准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电力方面的政策。“税务局第一时间送来的纳税辅导,让我们能更加精准地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桂林龙源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颖表示。

服务好不好,纳税人、缴费人最有发言权。近日,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收到了一面从上海寄来的锦旗。寄件人胡艳向我们讲起锦旗背后的故事——

上海易鑫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是桂林市临桂区税务局所辖企业,但该企业总公司在上海,企业办税人员并不在广西。“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我们公司产生了多缴税款766.91元,我们觉得为了这笔钱专程从上海到桂林去办理退税不太划算,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通了税务局的电话,税务局的同志了解情况后立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核实了我们的企业信息和办税人身份,并给我们发送了退税申请的电子表格,详细标注了填写注意事项,很快我们的退税申请就被受理并及时到账了。”胡艳说:“虽然多缴的税款只有700多元,但是每一分退税款,都让我们倍感温暖。”

“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能申请贷款。”看到账户上到账的180万元,桂林平乐阳发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振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桂林平乐阳发茶叶有限公司资金周转吃紧,企业周转困难重重。得知公司经营情况后,平乐县税务局主动与银行信贷业务对接,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变现为融资信用。今年以来,平乐县税务局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006万元,帮助10余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把纳税人缴费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桂林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贴心服务换取纳税人的舒心体验。”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施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