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桂林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绿色税制”,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快创新驱动和产业转型升级,把“山水甲天下”的绿色生态招牌越擦越亮。

减排治污重塑山美水美

如诗如画的漓江,也曾伤痕累累,各类餐饮酒店沿江搭建,油烟、餐饮残渣和废水给漓江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2018年环境保护税法实施后,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加大“绿色税制”宣传力度,“一对一”辅导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漓江两岸餐饮酒店主动采取措施减排治污。

“绿色税制”正向激励机制下,广西阳朔山畔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投入30万元引进污水处理工艺设备,确保排污达标。按政策规定,购买污水处理工艺设备可按成本的10%抵免企业所得税,国家税务总局阳朔县税务局第一时间将绿色税收红利送达企业,为此酒店可抵免企业所得税3万余元。

广西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通过“绿色减税良方”,实现绿色转型升级

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以科研创新为支撑,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日常生产全过程

漓江水域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水域生态的修复,广西恒晟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近千万元,将科技创新成果运用于生态环境修复,让减排治污更科学。据了解, 2020年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80多万元,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公司节约税款近150万元,大大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历来注重研发创新,有了减税政策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用科技创新做好生态综合治理。”

生态旅游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扶持,国家税务总局桂林市秀峰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优势,精准推送税惠政策,“点对点”精确辅导,助力旅游企业转型绿色发展。桂林两江四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在2018-2019年减免企业所得税额434万元,对当期可抵扣的增值税进项税额还可加计抵减10%,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为此,公司对景区进行节能减排升级改造,仅电费一项每年即可节约用电60多万度,节约电费50多万元,让景区更符合绿色、环保、节能的发展理念。该公司财务总监谢娟表示:“国家不仅为企业发展送上真金白银,税务部门更是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我们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更顺畅。”

转型升级持续绿色发展

近年来,广西桂林在发展工业时着力打造“绿色智造”品牌,桂林市税务部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工业企业转型送上“绿色”税惠春风。

造纸业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行业之一,桂林艺宇纸业有限公司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减排治污,寻求绿色转型升级。国家税务总局永福县税务局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2020年艺宇纸业累计获得退税424.85万元。“我们在减排治污方面投入很大,减税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让我们转型绿色发展之路更顺畅。”企业财务负责人管麟志表示。

广西桂林华海家居用品有限公司从事衣架制造业,在引进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时遇到了资金难题,国家税务总局荔浦市税务局及时为企业开出“绿色减税良方”。2019-2020年,该公司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约400万元,随着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新政策出台,该企业预计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800万,将为企业减免税款约120万元,较去年新增减税约30万,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和资金负担。“减免税优惠为我们赢得资金抢跑的机会,我们引进了专业处理油漆喷涂废气的静电机,厂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了。”企业财务人员叶菊燕说。

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加大“绿色税制”宣传力度,“一对一”辅导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漓江两岸餐饮酒店及文娱企业主动采取措施减排治污

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加大“绿色税制”宣传力度,“一对一”辅导落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引导漓江两岸餐饮酒店及文娱企业主动采取减排治污措施

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推行绿色关键工艺突破、实施关键工艺技术的创新和绿色化改造,实现生产过程系统化、集成化绿色升级,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我们公司坚持生产纯天然提取物,产品质量好,更受国外客商的青睐。”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郑辉表示,“出口的产品免增值税,这使我们的产品成本更低,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据了解,近三年来,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增值税免抵退税额超过1亿元,“每年大笔的退税款丰富了我们的资金流,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环保建设中。”郑辉说。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据统计,自环保税征收以来,截至2020年底,桂林市环保税纳税人实现减免税近3000万元。(周群丽 刘静波)